尉迟恭殴打皇弟 李世民做了什么让他畏惧收敛?

  尉迟恭,字敬德,朔州善阳人,是隋末唐初的一员猛将。尉迟恭可以说是李世民的幸运星,在跟随唐太宗征战天下、夺取皇位的过程中,曾三次拯救其性命!从北邙山到临洺关,再到玄武门,从单雄信的长槊,到刘黑闼的重兵,再到李元吉的弓弦,如果没有尉迟恭,李唐王朝的历史真的可能发生改变。

  李世民即位后,尉迟恭被加封为吴国公,与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四人并食实封千三百户。深受李世民器重的尉迟恭也是凡人,长久下去也慢慢恃宠而骄,不把其他人放在眼里。加上他是一员武将,性情憨直,又不通文墨,自负其功。即使见到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这些人,常常当面议论其长短,有时甚至在皇帝面前和他们厉言争辩。

14892045243046.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为了缓和双方关系,于贞观三年(629年)把尉迟恭调出京城,担任襄州都督。三年后(按《旧唐书》记载是五年后,《资治通鉴》是三年后),尉迟恭升任同州刺史,并入长安朝见。回到长安的尉迟恭依然没有把那些文官放在眼里,甚至皇亲放在眼里,依然我行我素,最终他竟然变身“拳击手”,殴打李唐皇室宗室!

  事情是这样的,当年的九月二十九日,李世民率领皇亲国戚、文臣武将来到了自己的出生地庆善宫,并在此地举行宴会。与会的人员按照官职大小,排定座次。尉迟恭入座后发现有人居然有一个人坐在自己的上面,史书没有说这个人是谁,但明显尉迟恭非常不待见他。

  尉迟恭对那个人怒吼道:“你有什么功劳,也配坐在我的上面?”原本坐在尉迟恭下面的江夏郡王李道宗(李世民的堂弟)一看情况不妙,立即出来解劝。没想到尉迟恭勃然大怒不管三七二十一,对李道宗挥拳相向。李道宗虽是武将,但猝不及防,尉迟恭的一拳几乎把他的一只眼睛打瞎。李世民目睹了这一切,宴会不欢而散。

4399691475007621.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对尉迟恭说了一席话,这次谈话后,尉迟恭变得老实了,那么李世民说了什么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李世民言道:“朕见汉高祖诛灭功臣,意常尤之,故欲与卿等共保富贵,令子孙不绝。然卿居官数犯法,乃知韩、鼓菹醢,非高祖之罪也。国家纲纪,唯赏与罚,非分之恩,不可数得,勉自修饬,无贻后悔!”

  李世民引用汉高祖诛杀功臣的历史事件,对尉迟恭进行说服教育,也可以说是一种威胁,告诫他要好好自勉,加强自我修养,别到了将来再后悔。虽然尉迟恭不怕天、不怕地,但他终究还是怕皇帝,《资治通鉴》上说“敬德由是始惧是而自戢”。晚年的尉迟恭笃信仙方,飞炼金石,自己在家炼仙丹,修楼阁,听音乐,享受生活,十六年间不与外人交流。

56e13057c8022.jpg

网络配图

  唐高宗显庆三年(658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尉迟恭在长安隆政里的家中安然走完了自己的一生,时年74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