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骇人听闻的明朝年间天启大爆炸:天崩地塌!
2017-10-01 14:39:01

  三百年的明朝年间,在北京的王恭厂一带大约750米,面积达到2.25平方公里的地区发生了一次奇怪的大爆炸。关于这次大爆炸的情况,明末史学家计六奇在《明季北略》中有这样的描述:“天启丙寅五月初六日巳时,天色皎洁,忽有声如吼,从东北方渐至京城西南角,灰色涌起,屋宇动荡。

  须臾,大震一声,天崩地塌,昏暗如夜,万室平沉。东自顺城门大街,北至刑部街,长三、四里,周围十二里,尽为赍粉。屋数万间,人二万余,王恭厂一带糜烂尤甚。僵尸重迭,秽气熏天;瓦砾盈空而下,无从辨别街道门户。伤心惨目,笔所难述。

2.jpg

网络配图

  震声南自河西务,东自通州,北自密云、昌平,告变相同。京城中即不被害者,屋宇无不震裂,狂奔肆行之状,举国如狂,象房倾圯,象俱逸出。遥室云气,有如乱丝者,有五色者,有如灵芝黑色者,冲天而起,经时方散。”在《明官史》中也有关于这件事情的记载:“天启六年五月初六日辰时,忽大震一声,烈逾急霆,将大树二十余株,尽拔出土,根或向上而梢或向下;又有坑深数丈,烟云直上,亦如灵芝,滚向东北。

  自西安门一带皆飞落铁渣,如麸如米者,移时方止。自宜武门迤西,刑部街迤南,将近厂房屋,碎然倾倒,土木在上,而瓦在下。杀死有姓名者几千人,而阖户死及不知姓名者,又不知几千人也。凡坍平房屋,炉中之火皆灭。

  唯卖酒张四家两三间之木箔焚燃,其余则无焚毁,凡死者肢体多不全,不论男女,尽皆裸体,末死者亦皆震褫其衣帽焉。”同时在明朝当时的官办报纸《邸报》的《天变邸抄》及时人的笔记《日下旧闻》、《天变杂记》也有关于这次奇诡的大爆炸事情的记载。可见这件事情是历史事实,并不是某一个人杜撰,或是演绎出来的。

  一声震响后,死伤者赤身裸体,寸丝不挂;街中轿顶掀除,轿中女子身上的衣服倏然不见,人却安然无恙;一些人离奇失踪,莫 名其妙出现在别人家中;许多红细丝衣等都飘至西山,在丰润等县治,树上也挂满成堆的衣服……这些难以解释的现象使当年的爆炸被列入世界三大自然之谜。天启 爆炸发生后,言论不一,众说纷纭,直至今时,仍是地质研究人员关注的要点。

3.jpg

网络配图

  天启大爆炸是世界三大自然谜团之一。天启大爆炸原本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当时却出现了许多特异的现象,比如“凡死伤俱裸露”、一丝不挂,人在轿中,衣服却不见了。伴随着许多诡异现象,科学界一直说法不一。

  1986年5月30日,在灾难发生360周年之际,34位科学家在北京联合发起举行了“1626年北京地区特大灾异综合研究学术讨论 会”,讨论这桩科学悬案,由于爆炸发生在当时的火药厂局王恭厂,也叫做“王恭厂大爆炸”。有学者认为该爆炸由火药自爆引起,但更多的学者却认为是陨星撞击 地球或地震引发了爆炸。

  为探索真相,我特意走访了当年会议的发起人之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好民先生,希望能揭开这个300多年的未解之迷。

  公元1620年,16岁的朱由校皇帝位,年号天启。明熹宗朱由校是明代第十五位皇帝,在位七年。在他即位的第六年,京城发生了一起“上警九庙列祖,下致中外骇然”的旷古奇灾。

  灾难发生在火药厂局王恭厂。天启年间,明朝为抵御后金等外敌,先后设立过6处火药厂局,争造武器,王恭厂便是其中之一。北京城内驻京军 队三大营所需铅子、铳炮、火药,均由工部王恭厂等预造。王恭厂坐落于北京西南角,由一名太监掌管,下面有10多名文书,60多名工匠头目,小工匠则有若干 名。王恭厂内日产火药约两吨,常贮备量约千吨。

4.jpg

网络配图

  在天启大爆炸发生之前,王恭厂还只是一个大明王朝制造和储存火药的手工业军工厂。然而,随着一声巨响,“王恭厂大爆炸”这5个字永远地留在了历史上。

  徐好民先生告诉我:“史料上记载,天启大爆炸发生在公元1626年5月30日(明熹宗天启六年五月初六)上午9时左右。由于这是一起举 世罕见的大爆炸,当时的王恭厂,就是今天的宣武门内光彩胡同与永宁胡同间那片区域,满目疮痍。天启大爆炸现象之奇特、灾祸之巨大、死伤之惨重,‘乃古今未 有之变也’。”

  为深入了解当时的情况,徐好民先生为我介绍了佚名撰写的《天变邸抄》,《天变邸抄》是专门用于朝廷传达朝政的文书和政治情报的新闻文 抄。对于如此罕见的爆炸,《天变邸抄》用2000余字进行了详细记载:“天启丙寅五月初六日巳时,天色皎洁,忽有声如吼,从东北方渐至京城西南角。灰气涌 起,屋宇动荡。须臾,大震一声,天崩地塌,昏黑如夜,万室平沉。东自顺城门大街,北至刑部街,长三四里,周围十三里,尽为齑粉。屋以数万计,人以万计。王 恭厂一带糜烂尤甚,僵尸层叠,秽气熏天,瓦砾盈空而下,无从辨别街道门户。伤心惨目,笔所难述。震声南由河西务,东自通州,北自密云、昌平,告变相同…… 遥望云气,有如乱丝者,有五色者,有如灵芝黑色者,冲天而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