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要出卖自己的妻舅蔡瑁帮助刘备?
2017-10-01 15:54:50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皇宫是一个奇特的地方,因为其与外界隔绝,被称之为禁城。不过,这宫苑禁地历来都是个出烂事的地方,无论是开国之初的政治清明时期,还是战乱岁月的危机四伏年代都概莫能外。这不,在三国时期的蜀汉国,就出了这么一档子烂事,曾经是刘备的宠臣刘琰,因为施家暴被判处死,而施暴的原因,就是和这个后主的后宫有关。

1642014109-1.jpg

网络配图

  事情发生在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刘琰的妻子胡氏进宫向太后祝贺新春。太后特别吩咐,将胡氏留在宫中,过了一个月才让她回到家中。胡氏长得十分美丽,刘琰怀疑胡氏在宫中和后主刘禅私通,就叫来前导的吏卒打胡氏,甚至用鞋子去抽打胡氏的面孔。打完后,刘琰就把妻子胡氏赶出家门遗弃了。胡氏就用这些事去控告刘琰,刘琰因此获罪,被逮捕入狱。受理的法官认为:士卒不是可以打妻子的人;面孔不是可以承受鞋子的地方。最后判决刘琰死刑,并且是公开处决(弃市)。

  要说这个刘琰这样做的确有点儿太过分,但这样的判决似乎更过分。尤其是,这个刘琰是先主留下来的老臣,又都是老刘家的人。

Efih-fxrpvea1069825.jpg

网络配图

  刘琰是鲁国人,刘备在当豫州刺史的时候,聘请他作从事。刘琰这个人风流潇洒,善于言谈议论,又因为和刘备同姓,刘备待他很优厚。刘琰跟随着刘备转战各地,经常作为宾客陪伴左右。等到刘备平定益州以后,刘琰就被任命为固陵太守。刘禅即位后,刘琰被封为都乡侯,在官员的排位序列上次于李严,具体职务是卫尉中军师后将军,后来改为车骑将军。不过,刘琰的职务虽然很高,但他不参与国家政事,只是跟随着诸葛亮,干一些提批评建议之类的事情。官职高事务少,刘琰生活上很是追求享乐,车马服侍奢侈豪华,还有几十名能歌善舞的侍从女子。

e-3177250-s20160713054631198.jpg

网络配图

  建兴十年(公元232),刘琰因为和魏延不和,说了一些虚妄荒诞的话诋毁魏延。诸葛亮责备他,刘琰写信给诸葛亮,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请求诸葛亮原谅。诸葛亮就把刘琰派回了成都,官位和以前一样,并没有任何的降罚。诸葛亮带兵在外,魏延当时又是蜀国大将,在这个时候说魏延的坏话,肯定不利于军队的稳定和一致对外。这样的问题,要比打老婆严重的多吧?可是,诸葛亮只是责备了刘琰,让他离开了前线,而到了刘禅这儿,刘琰却掉了脑袋!刘琰怀疑妻子胡氏和刘禅私通,这样的判决,是不是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封建社会是男权社会,虽然也不能随随便便休妻,但像抛弃妻子这种事情,怎么说也不至于犯弃市罪吧!再看看那个奇葩的判决:士卒不是可以打妻子的人!谁是可以打妻子的人?士卒不过是执行主人的命令,丈夫打和丈夫指令人打有什么区别?假如说丈夫打就可以,士卒打就不可以,那这个打人的士卒,是不是要受到更重的处罚?还有,面孔不是可以承受鞋子的地方!那么,面孔应该承受什么?是不是用巴掌打就可以,用鞋底就不可以?这种认定已经离开了事物本身,刘琰该不该打人、弃妻?而是舍本逐末,该不该让士卒打、该不该用鞋子打脸?所以说,这件事本身还有这个判决的依据,实在是够奇葩的啦!

  《三国志》评价说诸葛亮法度适合事宜,令行禁止,有功必奖,有过必罚,赏罚分明。不过,要是看看刘琰这件奇葩事也可以知道,即便是推行刑法政令“用心公正无私”的诸葛亮,也是无奈皇家的那些龌龊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