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这一逼真谎言 最终居然逼疯长子!
2017-10-01 16:27:57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公元976年,宋朝的开国皇帝宋太祖过世,其弟赵光义宋太宗即位。而历来史家都怀疑者赵光义是阴谋篡位称帝,但是由于历史资料的缺失,这一想法长期以来只能作为猜测。反倒是宋太宗自己,声称兄终弟及是他们家族内部达成的协议,并且搞出了一个金匮之盟,里面是一份多年前的盟书,写明了赵匡胤死后,赵光义即位,赵光义死后其弟赵光美即位。

  既然皇帝都如此说了,谎言也罢,实情也好,当时的臣子也就都信了。可是如果真按金匮之盟来搞的话,那么下一个即位的自然是当时的秦王赵光美。

宋太宗

网络配图

  不仅当时的大臣这样认为,就连宋太宗的长子也如此认为,所以他不但认为自己不是皇位的继承人,更是主动的和赵光美搞好关系,总体来说叔侄二人的关系还算不错。

  可是宋太宗却是另有想法,他计划着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不是自己的这位弟弟。在逼死大哥赵匡胤之子后,宋太宗又瞄准了赵光美。

  于是在宋太宗的授意下,在当时出现了一起秦王谋反案。由大臣赵普揭发,赵光美勾引朝臣卢多逊,暗中计划谋反。当谋反这一罪名扣到了秦王的头上,他也是有口难辩,直接被宋太宗废掉了他的秦王,贬至房州,不久就身亡了。

  按说秦王已死,这个事情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太宗长子赵元佐,毕竟他可以接班做皇帝。宋太宗也特意在宫中设宴,款待各大臣,更重要的是让赵元佐赴宴,希望这些大臣未来可以好好辅佐于他。

宋太宗

网络配图

  可以赵元佐却看透了他父亲阴谋害死叔叔的计谋,从小就无本无皇帝心的他,看着叔叔被冤枉,当时就在父亲面前多次求情。等到秦王死后,他的心理一时难以接受,居然有些心智不正常,变得偏疯似傻。当宋太宗令他入宫参宴席的诏书到了以后,他自觉其父这一套搞的虚伪至极,仰天大笑,独自饮酒,在忧愁之下居然饮酒过量,喝多了。

  酒醉后的他,拿起来一个火把,自觉事事虚伪,居然把自己的皇子府放了把火全部付之一炬

宋太宗

网络配图

  放火历来是大罪之一,尤其赵元佐不但烧了自己的府邸,还扫了他父亲的雅兴。正在等他赴宴的宋太宗居然听到的是长子醉酒烧房子的消息。想到自己为了他继承皇位做了这么多,他却丝毫不领情,一怒之下,宋太宗没有姑息他的行为,将他贬为了庶人,皇位自然也和他没有了关系。

  此后宋太宗后来改立另外一子赵恒即位,也就是后来的宋真宗。宋真宗对他的这位哥哥还算不错,不忍心看他苦淡生活,恢复了他的一些官位,而赵元佐一直到宋仁宗年间才因病过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