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其实有三位女皇帝武则天只能位列第三

  在人们的记忆中,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就是武则天,她在位时,继贞观之治开元盛世,政绩斐然,一生唯我独尊、敢作敢当,死后又为自己立了一块没有任何文字的“无字碑”。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实,严格说起来,武则天并不是唯一的女皇帝,按顺序只能位列第三。那么,前两位会是谁呢?

  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孝明帝的女儿元姑娘。元姑娘即位时还是个女婴,她的登基完全是她的祖母——孝明帝之母胡太后一手安排的。

  武则天10.jpg

网络配图

    幼主孝明帝登基后,胡太后则母以子贵被尊为太后,并因孝明帝年幼而临朝听政。胡太后在政治上恣意专权,生活上又十分淫乱,引起朝臣不满。侍中元叉、中侍刘腾等人曾将胡氏幽禁于北宫。后来,胡氏重新临朝听政,更加肆无忌惮,“为四方所秽”,当然也引起孝明帝的不满,于是母子之间嫌隙屡起。

  在公元528年,据《北宋后妃》记载,孝明帝之妃生下一个女儿,当时胡太后谎称生了一个皇子,并设计毒死了明帝,拥立“皇子”为帝。几天后,胡太后又忽然宣布襁褓皇帝原来是个女婴。当然,出尔反尔都是为了宫廷斗争的需要,元姑娘只不过是胡太后手中的一枚棋子。小女婴虽然只做了几天的帝,但是,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

  而第二位女皇帝是陈硕真,浙江睦州青溪(今浙江淳安)人,自幼父母双亡,和一个妹妹相依为命。历经风风雨雨,尝尽人间辛酸苦辣。当时,唐高宗即位,由于唐太宗统治后期奢侈之风盛行,劳民伤财,使部分地区的人民受到了较重的剥削和压迫。

  武则天13.jpg

网络配图

    青溪位于今天浙江西北部,山高谷深,物产十分丰富。正因如此,统治者对其也格外关注,搜刮无度,使得这一地区的百姓负担十分沉重,怨声载道。

  有一年,当地发了大洪水,百姓们流离失所,民不聊生。陈硕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不顾自己的安危,毅然打开东家的粮库救济灾民,不料被管家发现,打得她死去活来,当夜被乡人救出,逃入山中隐蔽起来。

  在此之后,当地百姓不断听到有关陈硕真“得到成仙”的传言,她的亲戚也到处宣传陈硕真已经从天界重回人间,现在法力无边,变化莫测,能够驱使鬼神。于是,乡民们都寄希望她能为民除害造福。

  公元653年十月初六夜,她率领民众在淳安田庄里举行起义,家乡人民纷纷响应,起义队伍迅速扩充到万余人,陈硕真自立为“文佳皇帝”,带领民众曾连续攻克桐庐、睦州等地,对封建统治者造成威胁,一时间威名大震。

  朝廷闻讯后,即派扬州刺史房仁裕带兵前往镇压,婺州刺史崔义玄也赶紧征集兵力对起义军进行打击。由于义军缺乏实战经验,几经浴血奋战,死伤无数,最终全军覆没

 武则天4.jpg 

网络配图

   陈硕真从起兵到兵败身亡,不过一个多月时间,但是东南震动,影响极大,可惜生不逢时。她自称皇帝,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她被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评价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按历史时间推算,当时武则天还是唐高宗的昭仪。陈硕真自立皇帝的第三年,也就是公元655年武则天才被立为皇后。一直到公元690年,武则天才自称“神圣皇帝”,改国号为周,所以只能是位列第三。但是她真正掌握了国家政权,并且在位整整15年的时间。所以,她是中国历史上“标准”的女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