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皇帝出生后沈阳为啥连连地震?

  看很多历史小说或者史书,总有一个词儿,叫做“天有异象”?

  在中国古代,一般来说,凡是大事件,都能跟天象的变化套上关系。特别是皇帝出生,那都整得神乎其神的。比如宋太祖赵匡胤出生时红光满屋,异香经宿不散。朱元璋出生时也是满屋子红光,而且人这光还大呢,这一宿时不时地就从产房放出红光,闹得邻居以为是着火了呢,居然跑来救火了。

  当然了,这些事儿到底是不是真的,只有皇上他妈——太后才知道,但是太后早就不再了,就是在,咱也靠不上去啊,那是太监的特权。就算是真的遇到了,人家能告诉你吗?。

  今天咱说的,是沈阳出生的那个皇帝——顺治皇帝和天象之间的故事。虽然听起来挺玄乎,不过,这些可都是史书上记载的自然现象,咱倒不是迷信,总觉得这些有些匪夷所思。

  顺治1.jpg

网络配图

   这个皇帝是纯牌的沈阳银

  不管是唐宗宋祖还是成吉思汗,出生地都不归咱管,但中国历史上正牌的皇上还真有一个是纯在咱沈阳出生的,那就是顺治皇帝了。(努尔哈赤皇太极虽然是清朝的太祖太宗,但他们出生的地方,离沈阳挺远)。

  顺治帝的产房,就在沈阳故宫里的永福宫。

  在历史记载中,顺治皇帝爱新觉罗·福临出生时很自然地天有异象。福临的母亲就是著名的孝庄皇太后,据说她怀孕时红光绕身,盘旋如龙的形状。福临出生前,庄妃梦见神人抱着一个孩子纳入怀里,说:“这是统一天下之主。”庄妃醒后告诉了皇太极,皇太极高兴地说:“这是奇异的祥瑞,若是生个儿子一定能建立大业。”第二天福临就出生了,据说他出生的时候,红光照耀宫中,香气经日不散。这个异象,和赵匡胤朱元璋等人都是一个套路。

  顺治出生,沈阳连遭地震

  顺治皇帝出生时,故宫凤凰楼上有没有红光和香气,咱无从查证,不过,这顺治皇帝命也够硬的。查阅史书,在顺治皇帝出生这年(1638年),沈阳就发生过两次地震,一次是在农历的八月初七寅时,一次是在十一月二十九的酉刻。

  沈阳是一个地震发生并不频繁的城市,在这一年中就发生两次地震,看来在这年正月出生的这位皇子,还真不是一个“善茬儿”。

  事儿还没完呢,到了1643年,这一年的大年初一,南征北战的皇太极觉得身体不适,到了二月初一,盛京发生了日食,皇太极估计对这个天象很忌讳,一个劲儿地大赦天下,但是还是没用,熬到八月,终于驾崩。

  顺治4.jpg

网络配图

   农历八月二十六日,皇九子福临即大清皇帝位,这就是顺治皇帝。半个月后,盛京城内又是一阵晃动,又地震了!这次震级还不小,书载:“自西北而南,有声传播”。

  顺治进关,盛京城天有异象

  这还没算完,第二年,也就是1644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值得记住的年份,这一年顺治帝入关,在北京皇宫即位,正式问鼎天下。当然,这一年清朝的龙兴之地盛京城,异常天象那是一个接着一个。首先就是和顺治皇帝分不开的地震。这一年的三月初八,盛京发生地震,两天后,又发生地震,估计是初八日的余震。

  这一年的异象可不仅仅是地震,二月初四,月亮中有黑子;七月二十八,下起了大雹子;八月初一,盛京发生日食……

  九月初八,盛京城的上空出现了日晕,整整一上午才散去,不过,这时候顺治皇帝的车驾已经离开了盛京,开赴北京,第二天,顺治帝的车架进入了山海关……

  当然了,还没完呢,顺治皇帝在北京做了正牌皇帝后,第二年,沈阳被定位大清陪都。不过,这一年的陪都,正月十四和闰六月十六,都发生了月食,;十二月初一又出现了日食……

  顺治2.jpg

网络配图

    不知道这些天象是因为顺治皇帝是真正的改朝换代的真龙天子带来的呢,还是绝对的历史巧合、正常的现象呢?

  清朝沈阳最大的地震震裂故宫

  对了,忘了说一句,别看顺治皇帝那几年沈阳这块没少地震,但有清一朝,沈阳发生的地震并不多。最大的一次是清乾隆三十年二月二十日申时(1765年3月15日15时至17时)这次震级大概有5级多,地震让故宫山墙都裂了,城楼、女墙等也是东倒西歪,东陵和北陵也有裂缝。这次地震之后,余震还一直持续了10多天,才渐渐平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