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把此物看得比命重要四处逃亡也随身携带
2017-10-02 16:18:57

  末代皇帝溥仪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是中国最后一位皇帝,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三岁被慈禧接入宫当皇帝,六岁时被袁世凯逼迫退位,后来一直生活在皇宫中,十八岁被冯玉祥撵出皇宫,从此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说颠沛流离是比较好听,实际上是四处逃亡。

  溥仪.jpg

网络配图

  溥仪被冯玉祥赶走之前,从公里带走了大量珍宝钻石、金银珠宝、古玩字画等,这些价值连城的东西,在溥仪后来四处流亡中都散尽了,但有一个小物件溥仪始终随身携带,从未离身,甚至在所被关押了五年,此物都没被苏联大兵抢去。

  我们先看看溥仪流亡了那么地方,溥仪离开北京之后,就来到了天津,后来他跟日本人合作,希望能够复兴大清,当时日本成立了伪满洲帝国,正需要中国移民代言人,双方一拍即合,溥仪就成为伪满洲国的皇帝了,当溥仪去赴任时,肯定要对日本士兵有所赏赐,那些从宫中带出去的珍宝,就有一些赏给了日本人。

  后来抗日战争结束了,溥仪也属于中国的汉奸系列人物,他企图逃亡日本另做图谋,不料苏联军队很快就扫平了日本30万关东军,俘虏了60万人被押送到西伯利亚苦寒之地做苦力,溥仪也被苏联军队俘虏,被押送到苏联。

 溥仪1.jpg 

网络配图

  溥仪在苏联进行劳动改造时,又丧失了大批珍宝古玩,与其说是丧失,还不如说是被掠夺了,根据溥仪《我的前半生》中的记载,他在苏联期间,虽然待遇比较好,衣食无忧也不用干活,但经常被狱卒勒索财物,比如有次一个苏联看守对他说:“你的手表真漂亮呀!”溥仪马上把手表脱下来送给了他,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

  溥仪在苏联被关五年,所剩余的财物基本都被压榨光,当时他想要加入苏联国籍,所以也想跟哪些人搞好关系,不料1950年还是被送回国,但他回国时身上基本没有财物了,但有一件事物他始终带身上,为了能够减刑,溥仪最终把他看得比命还重要的东西捐献给国家了。

 溥仪2.jpg 

网络配图

   溥仪捐献的东西叫做田黄三联玺,它是乾隆专用的三联玺,分别由三方田黄石印组成,还有链子相连,两枚为正方形,一枚为椭圆形,做工非常精巧无华,仔细一看可见链子是闭合的,而且这一组印章是由同一块田黄石雕刻而成,这种手法堪称巧夺天工,而且它是乾隆皇帝专用的,有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

  溥仪捐献出田黄三联玺,后来被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成为国家一级文物,1997年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上印有乾隆田黄三联玺,于是它才广为人知,如今此物已成为历史的象征,是清朝的代表物之一,其价值不可限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