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在紫禁城养了千只宠物狗却独宠哈巴狗!
2017-10-03 08:52:4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即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咸丰帝的妃嫔,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

  吾乃老佛爷!大清我说了算

慈禧

网络配图

  大家都知道慈禧老太后是出了名的思想保守,独裁主义,生活极致奢华,心狠手辣,心机颇深,这样一个极其自私,自我的独裁者。清朝的慈禧太后却对宠物犬哈巴狗情有独钟。宫内的狗房不叫狗房,叫“御犬厩”。

  清代帝王之中,玩狗之兴最浓莫过于雍正。他在任期间,曾多次谕令造办处,制作狗窝、狗笼、狗衣、狗垫等,甚至亲自指定狗窝的尺寸、狗衣的用料、狗垫的样式。比如雍正五年(1727年),他传旨要求做一个直径二尺二寸、四周留有气眼、两边开门的圆形狗笼。光绪年间,慈禧曾在紫禁城后花园中养了1000多只北京犬,这些宠物狗和满朝文武一样,按月领俸禄(由狗监代领)。它们一日三餐主要吃牛羊鹿肉和鸡鸭鱼汤。给狗沐浴时,所用的澡盆必须是金玉制成,并且要在水中洒上香水。洗完澡后,狗脖子上挂上一串小金铃,再喷一次香水,才能抱到慈禧面前。摘编自《文史参考》

  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花

  太后也懂得许多养狗之道。比如说,把小狗的尾巴截去一段,以后它的尾巴会向前蜷曲翘起来。小狗刚生下来不久,在它的耳朵尖端粘块小石子,以后它的耳朵能温柔地下垂。她还懂得,一条狗身材的好坏,全取决于饲料,小狗发育时不能多喝水,否则它会长得又细又长;不能多吃肉类,否则它会长得太粗太短。

慈禧

网络配图

  独得太后恩宠,不服来战

  有一年,慈禧太后心血来潮东幸奉天故宫,在漆成代表皇家尊严的杏黄色的专用火车上,有一个地位仅次于太后的“随驾大臣”,它就是太后最宠爱的宠物狗“海龙”。海龙是条正宗的北京狗,全身深棕色,颈部和头部却是银色长毛。它的马甲衣服,面子是红色贡缎,里子是最柔软的皮革。头颈系三个金铃,束狗的皮带上也系着许多小铃,行动起来,铃声叮当。给它吃的饭食是切碎的肝脏和着肉汁,与新煮的白饭拌和。每餐狗食由御膳房的厨师做了,交给专职狗太监,狗太监岂敢作主,就捧到大太监张德处请示,谁知张德也不敢作主,恭恭敬敬地捧着狗食,来到太后处请示,最后由太后亲自检查认可后才让它吃。

  来人啊!

  说到这里,倒真要为“御犬厩”的太监们担忧:就是遛狗,也是狗牵着人,而非人牵着狗。往东往西由狗决定,老佛爷的宠物要自由行动,“奴才们”岂敢说个“不”字?奴才只有小心翼翼“侍奉”的天职。狗狗倘若有个闪失,决不是太监这条“狗命”担当得起的。在此种情况下,还要把小狗们驯养得如上面所说的那样,懂得简单指令,会“打圈”、会“站住”、会“直立”、会“拜拜”,会认识“老佛爷”、取悦“老佛爷”,实在是不易!由不得要赞叹太监们的聪明才智了

慈禧

网络配图

  最后要说的是,慈禧太后的宠物狗大约有二三十只,大多是哈巴狗。哈巴狗是它们的原名,也是满洲人叫的土名,后来又叫做北京狗,发展到现在,把两种叫法合併而叫为“京巴狗”了。

  我就是狗身赢家,每月还有俸禄

  正所谓打狗也要看主人这话一点也不假,慈禧的小狗充分诠释了狗溜人的真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被看中的小狗就赢家了。

  虽然不是每只狗狗都能像它们那么幸运,但愿每只狗狗都能不枉狗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