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识破了孔明的空城计 为什么不将孔明生擒

  《三国演义》不同于《三国志》是一部家喻户晓的传奇小说作品,在我国流传甚广。其中的各式各样的传奇故事每每读来都让人拍案叫绝。其中最能体现诸葛亮智慧化身的莫过于“空城计”了。

  明罗贯中据郭冲《条诸葛亮五事》(按系民间传说)中之第三事,渲染而成《三国演义》第九五回。其情节为街亭失守, 司马懿大军直逼 西城,诸葛亮无兵御敌,却大开城门,并在城楼抚琴, 司马懿疑有埋伏,遂退兵。

  这个选段被民间编排为各种曲艺模式,在社会上广为流传。通过戏剧形式的传播,诸葛亮的智慧形象再一次被放大,而司马懿却成了多疑的形象。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放下正史《三国志》不说,单单来看《三国演义》诸葛亮和司马懿都是属于三国里面数一数二的绝顶高手,他们的智慧指数非常接近,几乎是并列第一吧。(不喜勿喷)笔者看来司马懿的谋略似乎还略高于诸葛亮,这只是鄙人泛读《三国演义》的粗略观点。

  诸葛亮是蜀汉丞相,是后主的相父。司马懿是曹魏的大司马统领魏国全军兵马。二人都是兵权在手,谋略在心,运筹帷幄。这就不能不谈谈空城计发生在何种情形之下,蜀军初失街亭,军心不稳,蜀汉主力在外,这时司马懿大军直逼西城,诸葛亮打开城门,在城上抚琴,城门口老军扫街,城内烟雾弥漫不知几何。司马懿率20万大军竟被诸葛亮的计谋“吓住了”,引兵而去。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各位看官,如果你是司马懿,统帅大军,面对着小小的西城,城头上坐着喝着茶水唱着歌的诸葛亮,你会做何打算?如果换做是我在纯军事方面的思考下,想都不用想引大军攻之,攻之必下,生擒诸葛村夫,将蜀汉第一谋臣押回国度领赏去了。

  司马懿最大的敌人是诸葛亮,但他最得力的盟友也是诸葛亮。是不是一句特别好笑的话!看似好笑,其实不然。司马懿领大军在外,受到威胁的不单是蜀汉,或许更恐惧他的是曹魏上层吧。一个智谋超群、熟读兵书的司马懿一旦反叛,对曹魏将是灭顶之灾。但曹魏又必须来运用司马懿用来抗衡诸葛亮,这就形成了一种很微妙的矛盾,即怕司马懿又要用司马懿。这种政治上的不信任是永远也调和不了的,不管是司马懿再怎么表现忠心,曹魏贵族照样还是怀疑他,因为毕竟智商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智商是绝对的硬伤呀。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是什么人,他自己深深知道这一点,只有不断地和蜀汉交战才能一直掌控军权,才能让曹魏贵族不得不“重用”他。如果在西城真的率大军生擒诸葛亮,那么西部的威胁就解除了,蜀汉也就不足为惧。试问这时的司马懿还有什么价值?“狡兔死,良弓藏,走狗烹”这个道理我想司马懿会理解的比你我透彻。曹魏贵族眼里不会容得下这么一个神级对手在他们的卧榻边安睡,必杀之而后快。

  城楼上,诸葛亮的琴声是一种和司马懿的交流,两个高手之间的特殊对话“阿懿,放过我吧,抓住我你没什么好果子吃的,快点撤兵吧!”。司马懿在城下也听出了弦外之音,放过了诸葛亮。

  在我看来,这或许是司马懿和诸葛亮的双赢,这盘棋或许永远只能是和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