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中谁最富有?没想到宋江竟是第一土豪

  要说梁山一百零八将当中谁最有钱,恐怕排在前三名的会是柴进卢俊义宋江。柴进有钱,摆在明面上,专门招揽天下好汉,光养在家里的就有三五十个,颇有点儿战国四公子的味道。

  这还不算,还嘱咐附近酒店的老板,“如有流配来的犯人,可叫他投我庄上来,我自资助他。”林冲到了他这儿,为了和洪教头比武,开一个枷,给了董超、薛霸两人十两银子;比武下赌注,二十五两银子;临走送林冲和两个公人共三十两银子。

1.jpg

网络配图

  柴进家在沧州附近,那时候沧州属于“军事重镇”,远恶军州,犯了罪到这儿服役的不在少数,柴进在江湖上又是“如雷贯耳”,到这儿服役的人谁不来蹭个油水儿占个光?如果不是的确有钱,谁敢夸下这般海口?但有一样,这柴进被称作是柴大官人,“他是大周柴世宗子孙”,虽然现在不是皇亲国戚,也不是达官贵人,但“太祖武德皇帝敕赐他誓书铁券在家中”,说什么也是贵族,原本具有皇族血统,把他说成是土豪,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卢俊义家里有钱,也是在明面上,不过,那时候没有一个富豪榜把财产公布出来,我们只能通过《水浒传》作者的一些描写来看看他有多富。吴用要赚取卢俊义上梁山,带着李逵到卢俊义门口算卦,算卦之前必须付一两银子,这事情引得人们笑话,因为是“没人舍得”。

  卢俊义舍得,他认为,越是敢要钱,越是说明这人有真本事。算命的时候,卢俊义对吴用说:“君子问灾不问富,不比道在下豪富……”说明什么?说明人家家里的钱财已经是很多很多了,你再给人家说一些发财之类的话,人家是提不起兴趣来的。家里有个都管叫李固,“手下管着四五十个行财管干”。

  吴用说他百日之内会有血光之灾,他要到东岳泰山去烧香消灾,就是这么一件临时起意的事情,就要带着十辆车,装上十车山东货物。娘子劝他不要去,理由也是不要“撇下海阔一个家业”。如果说这些描述太虚的话,就看看实际的。

宋江

网络配图

  吴用临走留下藏头反诗,李固回去后把卢俊义告了。为了和卢俊义的老婆成为永久夫妻从而霸占卢俊义的全部财产,李固想收买两院押狱蔡福在狱中把卢俊义杀了,蔡福提出来要五百两金子,李固没有丝毫犹豫,马上答应下来。从接下来就是蔡福收金子这个描写来看,这个李固是带着五百两金子去的。事前能带着五百两现成的金子去办事,这家里该是有多少钱?

  但是,卢俊义不是土豪。卢俊义是富豪,是一代一代积累下来,到他这儿已经是第五代了。到了他这儿,买卖之事已经不大明白,所以出远外做买卖要带着那个都管李固。

  他的心思只在练武艺,因为太多的“打熬力气,不近女色”,这让李固乘虚而入,和他的娘子勾搭成奸,最终借机把他给告了。卢俊义是生长在“富豪之家”,他的家是在北京大名府,家财靠做买卖积累,所以,可以称之为富豪,不能说成是土豪。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宋江很有钱,宋江有钱不在明面上,正因为如此,人们只看到了他的行侠仗义,而忽视了他是个有钱的主儿。宋江“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上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霍,视金似土。

  人问他求财物,亦不推托;且耗时方便,每每排难解纷,只是周全人性命。如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东河北闻名,都称他做及时雨。”仔细看看这段文字,宋江这个“及时雨”下得是钱!只有那钱能堆成厚厚的云层,这雨才能及时的下。否则,像史进家那样,下一场雨可以,下两场三场雨就不行了。至于说那桃花村的刘太公,虽然也是当地的地主富户,却只能是掉几个雨星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