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林冲经常嘴巴漏风 两次失言都吃了大亏
2017-10-04 16:12:31 林冲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饭可以乱吃,话不可以乱讲。林冲混在官场这么久,显然还没悟透其中的道理,作为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按说林冲应该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面对什么人应该不说什么话,但是林冲恰恰在说话这个方面没有做得很好,他的人生境遇表面上看是自己的运气不好,遇人不淑,但是深层次原因更多是来自他的性格,以及说话不经大脑。

3c6d0003fc3e5354eac5.jpg

网络配图

  言多必失,或者说祸从口出,正是林冲人生的真实写照,他一方面隐忍,同时一方面又是个大嘴巴,没有管好自己的嘴,导致自己吃了大亏。

  水浒中林冲有三次失言,看起来好像都是漫不经心,其实可以看出,这是他一贯的把不住门。

  第一次失言是林冲竟然和同事一起说单位领导坏话,这简直是犯了职场最大的忌讳。当时情况是林冲老婆林娘子被高衙内调戏之后,林冲又拿高衙内没有任何办法,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林冲似乎找不到解决之道,于是就只有去喝闷酒,他朋友并不多,于是只有找到自己的发小,也是自己的同事陆谦。陆谦这个人看起来和林冲是一起长大,但是这是一个典型的要利益不要朋友的小人。

  其实我们的生活中也有陆谦这样的人,他们一直埋伏在我们身边,当遇到绝对价值和绝对诱惑的时候,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出卖彼此友谊。林冲当时心里有怨气,于是一边和陆谦喝酒,一边就说:贤弟不知,男子汉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在小人之下,受这般腌臜的气!

  就是这么一句话,让给了陆谦讨好高俅的机会,并把林冲弄得家破人亡

3c7200022fa31d728840.jpg

网络配图

  主任还是那句话,知道你底细越多,知道你秘密越多的人,你越是要肯定对方的人品,如果对方人品不好,他一旦要对付你,那使出的招一定会让你十分难受。所以,一些话能不说就不说,话不说,你就是话的主人,话一说出口,你就成了话的奴隶。

  第二次是在野猪林,这个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当时鲁智深千里走单骑,就是为了保护林冲,后来在野猪林救下了林冲,结果林冲竟然将鲁智深的住址说了出来,他当时对薛霸和董超说:相国寺一株柳树,他连根也拔将出来。很多人都觉得这句话可能是无心之过,但是当时那种情况下真的有必要说这么一句话吗?

u=385730248,4182044301&fm=27&gp=0.jpg

网络配图

  正是这句话,最后高俅追杀鲁智深,让鲁智深不得不离开大相国寺。后来鲁智深上了梁山之后,对林冲的态度大变,之前还叫兄弟,后来就开始叫林教头,甚至两人之间没有太多交集。

  先是背后发牢骚,接下来又暴露结拜兄弟住址,林冲那张把不住门的嘴,真正让他体会了什么叫言多必失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