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暴毙后 赵光义是如何对待嫂子的
2017-10-05 10:47:29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开宝九年十月(公元976年),宋太祖赵匡胤暴毙,其弟赵光义即位,对于赵匡胤到底是怎么死的,历来众说纷纭,且不论是不是赵光义干的,那么,赵光义在赵匡胤死后,又是如何对待他的嫂子宋氏的呢?

  赵匡胤一生共有三位妻子,分别是孝惠皇后贺氏孝明皇后王氏孝章皇后宋氏。贺氏是赵匡胤的结发妻子,为赵匡胤生下赵德昭、赵德芳等子女,于958年赵匡胤称帝前去世,后来追封为皇后;959年,赵匡胤迎娶第二任妻子王氏,960年,赵匡胤称帝后册封为皇后,王氏于963年去世;968年,赵匡胤将第三任妻子宋氏纳入宫中,册封为皇后。

20150209151322_3WAuB.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宋氏,河南洛阳人,出自名门,婉约动人,举止端庄。她是左卫上将军、忠武军节度使宋偓的长女。开宝元年(968年)二月,宋氏被纳入宫中册封为皇后,成为赵匡胤的第三位皇后。当时宋氏只有17岁,足足比赵匡胤小25岁,甚至比赵匡胤长子赵德昭还要小1岁。虽然二人年龄相差很多,但是婚后相处非常融洽,而且夫妻感情很好。开宝九年(976)十月十日夜,赵匡胤暴崩,皇弟赵光义即位为帝,宋皇后身为皇嫂,自然无法成为宋朝的皇太后

  于是宋太宗赵光义给宋氏赐号“开宝皇后”,失去丈夫后的宋氏在宫中无依无靠,在冷清凄苦的深宫大院中继续度过了20年。期间,宋太祖的儿子赵德昭和赵德芳也相继不明不白地死去。至道元年(995年)四月,开宝皇后宋氏病逝,年仅44岁。

1.jpg

网络配图

  令人不耻的是,赵光义却不但自己不为皇嫂服丧,且下令不让满朝文武服丧,如同没有发生这件事情一样。当时有一位翰林大学士提出“后尝母仪天下,当遵用旧礼”,竟然被赵光义找个借口贬到了地方,足以看出赵光义到底有多狠。而且赵光义还不准这位皇嫂与哥哥赵匡胤合葬,也不准宋氏的神主牌进入宋朝皇室的太庙,直到几十年以后,宋神宗在位时,才下旨将宋氏的神位迎入太庙供奉。

  后世史学家痛批赵光义,认为如果真是赵匡胤传位给赵光义,那么赵光义应当心怀感激,善待嫂子宋氏,可是他的所作所为显然是忘恩负义;如果赵匡胤没有传位给赵光义,那么赵光义对待宋氏的薄情之举,更加重了他杀兄篡位的嫌疑。即使宋氏知道“金匮之盟”、“烛影斧声”的内情,或者反对赵光义即位,但是她去世之后,赵光义至少也应该做做样子,以避免受到非议。可是赵光义并没有这么做,的确是让人费解。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而赵光义去世后,把皇位传给了他的儿子,并想一直延续下去。

  但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也或许一切都是定数,赵光义没想到多年之后,徽钦二宗居沦为阶下囚,北宋亡于自己的后人之手。而皇位则再此回到了哥哥赵匡胤后代的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