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临死之前为何不把梁山老大的位子交给宋江
2017-10-05 13:56:11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水浒传》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以宋江为首的108位英雄好汉在梁山替天行道,以及在招安以后,四处征战的故事。在刚开始的时候,在小说前半部分,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晁盖,人称托塔天王,和吴用等七人智取生辰纲,而遭到官府的通缉,没有办法,只能上梁山落草,在打败王伦以后,晁盖才成为梁山第一把交椅。

1.jpg

网络配图

  在小说当中,宋江是一个投降派,在梁上当上了老大以后,把梁山好汉推向了不归路。在宋江上山以后,深的民心,大大小小的事务都是宋江在管理,打祝家庄,收三山,取华洲等,一切和晁盖无缘,渐渐的宋江架空了晁盖,而梁山之主是晁盖,晁盖不愿意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为了挽回自己的信誉,于是曾头市之战难以避免。

  在晁盖中箭以后,临死之前,留下了一句“贤弟保重,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晁盖心里十分清楚,自己一死,梁山就没有人能够压得住宋江,他的这句遗言也是无赖之举。

2.jpg

网络配图

  曾几何时,晁盖要让位宋江是何等的情笃意切,如今,他显然是不甘心让宋江接掌政权,言辞之中对宋江摆明是彻底的否定。同时也无法否认的是晁盖临终之前对宋江心存怨恨的事实。晁盖临死之前利用他的权力最后一次驾驭群雄。

  在大庭广众之下立下一条关系梁山兴衰的遗言,晁盖认为能为自己报仇者必定是武艺超群且心胸宽阔能够领导群雄的人,然而他显然低估了宋江和吴用的智谋和手段,他的遗嘱也注定会落空。

timg.jpg

网络配图

  可晁盖万万没有想到,到头来,这两个被自己视为至亲的人竟联起手来处处跟自己耍心眼、玩阴谋,将自己一步步逼向绝路。这让晁盖多么痛苦、多么寒心啊!

  在宋江招安以后,打败了方腊,而宋江并没有给晁盖任何追封和赏赐,一世好汉,不闻不问,令人感到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