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前为何导演点灯续命?背后两大毒计
2017-10-05 15:58:0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很多人与“火”结下了不解之缘。尤其是名将,大多是玩火的高手。纵观三国大小战役无数,“火攻”总是不离左右,即便是最着名的“三大战略决战”,最终取得胜利的关键之处,同样没有离得开一个“火”字。从卧龙张飞的一把火烧醒开始,诸葛亮也就和火结下了缘。第一次施计火烧博望坡,第二次火烧新野,诸葛亮的成名战火烧赤壁,到蜀国开始衰微的转折战火烧连营七百里,这场战役虽然和诸葛亮没有主要的关系,但是诸葛亮在蜀国角色转换的一个导火索。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夷陵之战刘备被火烧死了,诸葛亮也不想再用火攻了,可能也是觉得太残忍,恐折阳寿。但诸葛亮后来才意识到,身处那个位置,有时也会身不由己

  不久,南王孟获造反,诸葛亮意欲归附其心。却遭遇孟获的杀手锏武器藤甲军。这些刀枪不入的玩意,没有别的办法,唯独对火很在意。犹豫再三,诸葛亮还是不太情愿地采取了火攻。一把火烧死三万藤甲军。虽然最后获得了胜利,但当时诸葛亮便说过“此虽有功与国 家,然必折损我寿命。”事实上确实如此,一把火烧死三万之众,确实是一件天理难 容的事。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火都玩到这种程度,也让诸葛亮隐隐约约感到了前所未有过的恐惧和无奈。但战场残酷,总是难以把握,后来的上方谷一战,又让魏军死伤无数,司马懿父子也差点送了性命。好在苍天有眼,就在大火汹涌之时,却突降大雨,将火浇灭,魏军死里逃生。面对从天而降的大雨,诸葛亮喟然长叹,天意如此,真的是不能再玩火了。

  诸葛亮第六次出祁山与司马懿战于五丈原,自知身体不好不久于人世,就设下四是九盏明灯的法阵,向上天再借二十年。续命是假,故布疑阵是真。

u=385730248,4182044301&fm=27&gp=0.jpg

网络配图

  一是让司马懿对自己的生死真相产生疑虑而不敢轻举妄动。

  二是在临死前对麾下的这些人进行一番考验,除去害群之马以全自己名相之名。

  在诸葛亮临终之前用尽心机,一招两用。即可对外有疑兵之效,对内亦有察奸之能。最后两计都收货奇效,甩掉司马懿的追兵,并且借机除掉大将魏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