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美女配英雄 解密关羽的第一任女友是谁?
2017-10-05 16:26:29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妻子的问题,不但在陈寿《三国志》、范晔后汉书》等史料里没有记载,就是在罗贯中《三国志通俗演义》这部小说之中也是不见踪迹。不过,作为千古忠义的化身,一千多年来的那么多民间艺人又怎会放弃这么一个千载难逢的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的创作机会呢?明代出现的根据民间传说改编的《新编全相说唱足本花关索出身传等四种》中,就已经特意添加了关羽妻子的情节。

1.jpg

网络配图

  在《三国演义》中,对于关羽的婚事,介绍得非常简单。只是在第十三回,关羽攻占襄阳城后,诸葛谨对孙权说:“云长自到荆州,刘备娶与妻室,先生一子,次生一女……”寥寥几句,一笔带过。至于关羽的妻子,究竟姓甚名谁,都未提到,真是神秘得很。因而,过去有地方建立关夫人庙,据说曾有人写过这样的一副对联:“生何时,殁何年,盖弗可考也;夫尽忠,子尽孝,可不谓贤矣。”措词灵活,模棱两可,实在也是煞费苦心了。

2.jpg

网络配图

  淮剧《关公辞曹》中,关羽的老婆成了曹月娥。曹月娥原是曹府的使女,被曹操收为义女,许配给关羽。但是,关羽与她同床异梦,终于辞曹出走。曹月娥闻讯追赶,恳求同行。关羽不允,曹月娥便拔剑自尽。情怀壮烈,是一出颇有特色的悲剧。”

1.jpg

网络配图

  在民间的传说中,大家都认为关羽早就有了妻室,早些年发现明成化年间的说唱词话《花关索传》里面有提到关羽的妻子,说名字叫胡金定。当时,刘、关、张结义后,刘备恐关、张家有妻室,不能生死同心。张飞就与关羽相约,相互交换杀绝妻儿。张飞到关府杀家,心中不忍,便放走了关妻胡金定。当时胡金定已经有了关羽的骨肉,逃走之后生了孩子名叫关索。在词话里,关羽妻子有名有姓,但不知道为啥《三国演义》里并没有收集这个故事,所以也不知道这个胡定金到底是不是关羽妻子,这样也就只能算是他的第一个绯闻女友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