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里包吃包住 甄嬛这些后宫妃嫔领工资干嘛?
2017-10-06 10:19:58 甄嬛 乾隆 雍正

  各位看官看电视剧《步步惊心》、《甄嬛传》、《康熙皇朝》里面,最爱看的就是后宫争斗,仿佛女人撕逼才是人生一大乐事,反正她们也不用打工,住在皇宫还能包吃包住,不撕逼难道数绵羊过日子吗?

  君不见,电视剧里还是会演,如果哪位嫔妃犯错受罚,动不动辄扣除一年的份子钱,就是一年没有工资,只能提供包吃包住最基本需求,她们又不用买房买车交房租,到底后宫中发工资是要干嘛呢?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在清朝,那不叫工资,叫宫份。宫份是多少?分不同等级,据档案记载,皇太后年金二十两、银两千两,皇后年银一千两,少得可怜。除了现金,还有实物工资,比如皇后每年可得大卷江2匹、妆缎4匹、倭缎4匹等布料,此外还有棉花40斤、里貂皮40张、乌拉貂皮50张等,非常具体。最神奇的是,皇后每日发猪肉16斤、羊肉一盘、小牲口2只,连萝卜、白菜给多少,都有明文规定。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皇后一天能吃这么多东西?其实所有服侍她的人都在吃。清宫御膳房多达百余处,各宫分头开伙,皇后食堂每天配给的食物就这么多,如果不够吃,就算贵为皇后,也只能减少侍从。后宫各人领的工资不光是进自己口袋,还要养活那些服侍她们的太监宫女的。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一个妃子一天仅猪肉就要供给9斤,如果以10元一斤猪肉的物价来推算,仅此一项,每天就要花90元,一个月总共需要2700元。如果是更高级别的后妃,如贵妃、皇贵妃、皇后、皇太后,每一级费用都要翻倍,皇太后每天要供应一头猪。即便是最低级别的答应,每天还要供猪肉1斤8两。由此可见,给一名“白领”妃子发工资,每年需要耗费“领导”多少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