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抛弃了四项重要政策:竟最终导致曹魏灭亡
2017-10-07 10:45:16

  说到曹魏的灭亡,就不得不提到曹丕的过错。作为魏国第一个皇帝,他改变了曹操的四大基本政策,最终导致了曹魏被司马氏篡权。

  1、曹操限制士族,曹丕过分信任士族

  士族是东汉中期以后兴起的一股强大势力。在汉末三国时期,士族已经是最强大的政治势力。其中的代表有袁绍家族、荀彧家族、司马家族、陈群家族等。

  袁氏的袁绍、袁术是乱世初年最强大的两股势力。而颍川荀氏是曹操集团最重要的支撑。荀彧一个人就给曹操推荐了 荀攸郭嘉、钟繇、陈群、司马懿、杜袭、戏志才等人才 ,可见士族的人脉影响力。

2.jpg

网络配图

  对于士族,曹操既利用,也打压。

  曹操虽然得到了颍川士族的大力支持,但他对士族始终是心存防备的。他知道士族之间互通有无,如果放任不管,会尾大不掉。所以他对士族的信任始终是有限的。他始终没有让士族掌握兵权。如荀彧、荀攸、陈群、司马懿等,始终都只是谋士。掌握兵权的,都是曹氏、夏侯氏等亲信,或者是张辽徐晃等非士族将领。

  曹操也不忘时时打击士族势力。边让、孔融、荀彧、崔琰、杨修等士族名士,都死于他之手。

  而曹丕继位后,对士族却过分信任了。司马懿、陈群在曹操时代,职位都不高,更没有染指兵权。但在曹丕继位后,二人都位极人臣,且都开始掌握兵权。陈群在曹操时代,仅仅是侍中,曹丕继位几年后,他官至镇军大将军,领中护军,录尚书事。司马懿在曹操时代,只是军司马,曹丕继位后,司马懿官至抚军、假节,加给事中、录尚书事。曹丕临死前,还任命司马懿、陈群、曹真为顾命大臣,并高诉曹叡,三人可完全信任。

  在国家的选官政策上,曹丕通过了陈群提出的九品中正制,选人上完全向士族倾斜。从此魏国选人,主要看出身,门阀士族势力开始快速发展。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2、曹操重用曹氏、夏侯氏,曹丕打压本族势力

  对于曹氏宗族,以及世代姻亲夏侯氏,曹操非常信任。如曹洪、曹仁、曹真、曹休、夏侯渊夏侯惇等,都是手握重兵的大将。

  曹丕继位后,却对自家兄弟甚是防备。曹彰离奇死亡,曹植则被严厉看管。曹丕的其他兄弟,也都被严格看管,如囚犯一般。

  如曹真、曹休,虽然也被曹丕重用,但受信任程度却不如陈群、司马懿。

  3、曹操重用寒族人士,曹丕却不重视

  用人方面,曹操是“唯才是举”,不看出身。五子良将李典许褚典韦等,都出身普通,却都得到曹操的重用。

  曹丕一上任,就通过了陈群提出的“九品中正制”。从此曹魏用人,就主要看出身高低,寒族人士很难得到重用。

3.jpg

网络配图

  4、曹操时代权力分散、互相制衡,曹丕时代权力集中、一家独大

  曹操时代,文官只负责行政、后勤和谋划,武将掌握军队,权力分散。士族、寒族、亲族(曹、夏侯)三方互相制衡。

  而到了曹丕时代,士族一家独大,压倒了皇亲和寒族。而且权力也高度集中。如司马懿、陈群,都是既领兵,又掌握行政大权。司马懿、陈群都录尚书事(相当于丞相),同时陈群担任镇军大将军,司马懿担任抚军。二人都是出将入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