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竟预言曹魏王朝短命:是晦气话还是豁达语
2017-10-02 14:30:42

  曹魏王朝是个短命王朝,从曹丕称帝到曹奂逊位,只传了四十七年。

20414B122-1.jpg

网络配图

  称帝的第三年,曹丕在给自己营造坟墓时说:“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亦无不掘之墓也。”列举战乱以来,汉氏诸陵无不发掘,甚至墓里的玉匣金缕也都被取出烧毁,骸骨并尽。所以他命令对自己进行薄葬,不封不树,也就是坟墓不起土堆,不植树木。

1425643569395.jpg

网络配图

  为自己安排建坟,说“无不掘之墓”已经够消极的了,偏偏又说句“未有不亡之国”。话是大实话,可是这话出自一个初代皇帝之口,却显得不够吉利。

  曹丕是历史上第一个通过禅让继承帝位的皇帝,对于朝代更迭也许的确作过认真思考,这句话就是一个证据。

3.jpg

网络配图

  嬴政作为秦朝的初代皇帝,发出豪言壮语,将自己的开创的王朝千秋万代传递永远,而曹丕想的却是“天下未有不王之国”。最后秦朝只存在了十四年,证明秦始皇的的豪言壮语是痴人说梦。曹丕这么说,显得豁达干脆,与魏晋时期流行的无常观有着共通之处。

  可是,一个开朝之君,竟然说出如此令人丧气的话,曹魏很快就被司马氏控制乃至取代,也是理所当然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