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影斧声后宋太宗只用了两个字就稳定了皇位
2017-10-08 14:53:43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赵匡胤暴毙身亡以后,宋皇后派王继恩召第四子赵德芳进宫,以便安排后事。没想到王继恩早就被赵光义收买了,王继恩出宫以后直奔赵光义府,叫了赵光义入宫,宋皇后一看是赵光义进攻,也没有办法,只能向赵光义乞求“吾母子之命,皆托于官家“,赵光义哭着回答道:“共保富贵,勿忧也!”

  就这样赵光义即位成为皇帝,就是宋太宗

  宋太祖的两个儿子赵德昭和赵德芳都在,而且都已经成年,皇位却有弟弟赵光义继承,这让人不可思议,也不合常理,赵光义的一生也在为证明自己继承皇位合法而努力。

  赵匡胤.jpg

网络配图

   虽然赵光义笼络了很多大臣,但是不可能全部都拉拢,那么就有个奇怪的事情,为什么在赵光义即位当天没有反对的声音,而且是一片平静呢?

  这不得不说赵光义的政治手段很高,赵光义熟读史书,对于人心拿捏的很好,他即位以后只用了两个字就稳固了自己的皇位。

  第一个字就是赏。

  这个赏可不是随便赏的,要有目的性的赏,而且要赏的正确,这可是个技术活,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赵光义即位,哪些人最有可能反对。其实也就那么几个关键人物,赵匡胤的妻子送皇后,儿子赵德昭和赵德芳,弟弟赵廷美,还有赵匡胤的那群铁哥们。

  那么怎么处理这些会反对的人呢?赵光义是对症下药封赏。

  赵光义是用金匮之盟的名义即位的,也就是赵匡胤死后传位给赵光义,赵光义死后传位给赵廷美,赵廷美死后传位给赵德昭,所以针对赵廷美,封为开封府尹兼中书令,封齐王,既是亲王又是开封府尹,那就是太子的象征,这是五代十国的惯例,这是告诉赵廷美你要闭嘴,你要反对,皇位就没你的事了,你现在是储君的位置。

  而赵德昭本来应该是反对最激烈的,反而出奇的平静,那是因为赵匡胤病重,宋皇后派人叫的是赵德芳,如果当时赵德芳进宫了,那就没自己什么事情。现在是自己的叔叔即位,按照金匮之盟,自己还有希望,赵德昭也被凤尾节度使和郡王,保留了即位的希望。

  赵匡胤4.jpg

网络配图

   赵德芳年龄还小,又不是长子,也没有自己的嫡系,加上被封为节度使,想反对也没有那个本领,而宋皇后是个女人,在赵匡胤驾崩,赵光义就通过“共保富贵,勿忧也“的承诺给安抚了。

  宋太祖的旧部薛居正、沈伦、卢多逊曹彬和楚昭辅等人赵光义都加官晋爵,他们的儿孙也因此获得官位。而一些宋太祖在世时曾加以处罚或想要处罚的人,赵光义都予以赦免。

  这样这些人如果要反对,要掂量下自己到手的富贵了。

  第二个字就是拖。

  而针对赵匡胤的铁哥们,党进、潘美等人,由于赵匡胤驾崩的时候正在进攻北汉,这些人都是赵匡胤的死忠,不会因为赏而改变立场,加上手握重兵,如果回来结果还不知道怎么样。

 赵匡胤5.png 

网络配图

   于是赵光义就采取了拖字诀,不让这些将领回来,即使再攻打没有任何效果的情况下也不允许回来,而赵光义则加紧了改年号,赵光义继承皇位的时候已经是开宝九年的十二月,还有几天就是第二年了,而这几天赵光义也等不了,宣布改元,开宝九年改为太平兴国元年。

  做完这些,才让攻打北汉的将领回京,等他们回来已经是太平兴国二年了,已经是既定事实了,这些将领即使反对也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

  赵光义就靠“赏”和“拖”稳固了自己的皇位,虽然赵光义并不算是一个雄才大略的皇帝,但是政治手段的确非常高,能够坐上皇帝也是靠自己的手段。对症下赏才能达到最大的效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