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么刷牙?1000多年前的牙刷是什么样子!
2017-10-09 08:58:27

  不要以为只有现代人才懂得刷牙洗漱,其实早在古代,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很注重口腔卫生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没有刷牙一说最早的就是用一种东西放入口中就是漱口《礼记》中:“鸡初鸣,咸盥漱”就说明人们已有了漱口的习惯。在刷牙工具没有发明之前,古代漱口普遍采用含漱法,以盐水、浓茶、酒等为漱口剂。除了漱口之外,古人清洁牙齿的方法还有剔牙。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1976年,江西省南昌市发掘了汉末三国东吴时代的高荣墓葬。其中有一个金制的,两端分别为耳挖勺和小杨枝的龙形器物。小杨枝是龙的尾部,圆形,末端尖。研究者考证认为此系墓主人生前用来剔除齿间食物残渣的口腔清扫用具,此小杨枝也就是今之牙签的雏形。

  在晚唐时期,那时都把杨柳枝泡在水里,要用的时候,用牙齿咬开杨柳枝,里面的杨柳纤维就会支出来,好像细小的木梳齿,很方便的牙刷。

1493435174126062.jpg

网络配图

  宋代,已有了类似牙膏的替代物,古人以茯苓等药材煮成“古牙膏”,早起用来漱口。如果怕清洁不干净,便用手指代替现在的牙刷,要不,就用先前说的杨柳枝,蘸上古牙膏清理牙齿。也有用布、手指或者上面提到的古代牙刷,蘸了青盐,擦牙齿,然后用清水漱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