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儿子竟不认母亲 慈禧太后到底对他做了什么

  众所皆知慈禧为晚清时期实际统治者,她视权如命,执掌皇权47年。慈禧身板挺直,高贵、冷淡又不可一世,说话带有一种凛然的寒气和绝对权威的傲慢。表面看来,慈禧手握重权,享尽荣华富贵,风光无限。

  但实际上,无论作为一个统治者还是作为一个母亲,她都是一个失败者,背后有着无人言说的孤独与凄凉。被权势操控太久,控制欲望太过强烈,最后连自己唯一的亲儿子不仅不想认她,而且居然还处处和她对着干,最后也间接害死了自己的儿子。

同治

网络配图

  慈禧执政期间最让人畏惧的就是她的一双鹰眼。根据当时宫女回想,太后有时也会像普通老太太一样聊聊天,一副安详懒散的样子,目光柔和。说着说着,一旦谈到要害问题,目光即刻变成一道洞穿对方的利剑,让人不寒而栗。

  跟她聊过天的大臣们,一场谈话下来,虚汗直冒,谈话时个个如履薄冰,唯恐一句话不对,招来杀身之祸,看似平静的湖面,实则暗潮汹涌,隐藏杀机,仿佛经历了一场智斗。

慈禧为同治操持婚礼

网络配图

  慈禧作为一个女人,身处高位,每天用大量精力处理国事,必须手段强硬,必要时则残忍无情,毫不含糊。都说高处不胜寒,所以出于对她的恐惧,亲戚远离她,没有朋友,就连自己的儿子同治帝载淳,也视当时的东太后慈安为母亲。

  在慈禧发动宫廷政变后,朝中局势动荡,太平天国叛乱西方列强虎视眈眈,她不得不全身心处理政事,也就忽略了同治。在权势大过一切的慈禧眼中,同治首先是高高在上的皇帝,是大清帝国的象征,其次才是她的儿子。

  因此,她对同治的教育大多是苛责训斥,约束,要对她言听计从,她要把同治培养成一个令后人称赞的君王。同治儿时在慈禧那里得不到应有的母爱和关怀,逐渐对她冷漠和疏远。然而,东太后慈安则对同治嘘寒问暖、关爱备至时间久了,他和慈安的关系反而亲近了。

同治

网络配图

  同治开始不服从慈禧对他的管教,叛逆情绪日渐强烈,开始与慈禧公开对着干,谋划杀害慈禧最喜爱的太监安德海。慈禧让他挑选她喜欢的富察氏作为皇后时,他故意挑选慈安喜欢的阿鲁特氏,站在慈安那边,让她难堪。而且同治帝对慈禧让他多宠幸她喜欢的富察氏这一行为反感至极,以不召嫔妃侍寝来反抗。

  但是同治终归耐不住寂寞,偷偷跑到外面的青楼妓院寻花问柳,夜夜笙歌。历史上同治因为经常出宫穿梭于花街柳巷,嫖妓寻欢,最后染上烈性传染病天花,不治而死。

  慈禧由于严厉的管教方式,处处束缚管制同治,才有了一个十八岁死于梅毒的皇帝,一代皇帝充满戏剧性的可笑又悲惨的结局,源头却是自己的亲生母亲,间接害死了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