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秦始皇陵军备库 约有上千件石质铠甲
2017-10-09 10:51:01


  秦始皇的伟大陵园就如同他的王朝和野心,不但纵贯地上地下,而且冲出了两重墙垣,扩展到方圆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数以百计的陪葬坑散布其间。2013年12月17日,笔者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悉,编号为K9801面积一万三千多平米的一个陪葬坑正在试发掘,种种迹象表明这个陪葬坑很可能是秦始皇帝陵军备库。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K9801陪葬坑位于秦始皇帝陵园东南部的内外城之间,南北两边的东西端各有一条斜坡门道。连同四条斜坡门道,该坑总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是迄今为止秦始皇帝陵园城垣以内发现的面积最大的陪葬坑。1998年7月至1999年1月,秦陵考古队对该坑进行试掘,发掘面积为145平方米。在试掘方中出土有大量密集叠压的、用扁铜丝联缀的石质铠甲和石胄,其中石质铠甲约87领,石胄约43顶。

  通过实验,手工加工一件平均有600片的甲衣,以每人每天正常工作8小时计算,需要工时344~444天,也就是说,制作一件甲衣,需要一年的时间。而陪葬坑内的铠甲和甲胄用到的甲片总数超过500万片,其所费劳动量是巨大的,秦始皇帝陵的规模也由此可见一斑。

  在这个庞大的坑内,估计有上千件石质铠甲、头盔,还有二号坑曾经出土过的马缰索、青铜车马器构件、青铜锛、箭头及其它军用装备文物,所以,有关专家认为,这个陪葬坑,应确切的称它为秦始皇帝陵军备库。

  甲胄作为将士的防护性兵器,在冷兵器时代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可以较大程度地保护将士身体免遭敌方进攻性兵器的重创。

6059252dd42a28349d13a89d5bb5c9ea14cebfeb.jpg

网络配图

  据介绍,此次出土的甲胄的甲片全部用青石切削打磨而成,甲片根据人体的不同部位设计成不同的形状,每片甲片都有方形或圆形的小孔,并用扁铜丝联缀在一起。这些甲胄形态精美,制作工艺高超,但并不是实战装备,为秦始皇陪葬用的冥器,象征地下“军备库”。

  除了数量巨大的石铠甲、头盔,考古人员还发现了石质的马甲。石马甲的形体及甲片特别大,全甲约由颈甲、当胸、身甲、搭后等部分组成,残长约1.8米,是马的披甲。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应该是战车车马的马甲。”考古专家称,这种类型的铠甲应该只是披在马身上的,在使用时,有可能是用一条或几条长带子从马颈和马腹下将马甲固定在马身上,起到防护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