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风流才子:80岁时还每天吃十斤肉

  如今提到纪晓岚,人们脑海中第一印象就是张国立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形象,影视作品中的纪晓岚和和珅斗智斗勇,幽默风趣,让人印象深刻。笔者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毕竟只是影视作品的形象,历史上的纪晓岚和影视作品的差距很大。

  纪晓岚6.jpg

网络配图

   纪昀,字晓岚,清朝直隶河间献县(今河北沧县)人。由于纪晓岚一生才华出众、幽默滑稽,因此向来有“风流才子”的称号。史书记载,纪晓岚相貌丑陋,“貌寝短视”,而且还有口吃的毛病。关于这点,跟纪晓岚交往多年的好友朱珪曾用一首诗来描述他,“河间宗伯姹,口吃善著书。沉浸四库间,提要万卷录。”

  毋庸置疑,真实的纪晓岚形象是不怎么样,但不能否认他确实有才,终其一生他把最大的经历都用在了编纂《四库全书》上,而作为大才子自己仅只有笔记小说《阅微草堂笔记》和一部《纪文达公遗集》传世。在编纂《四库全书》期间,纪晓岚也由侍读学士升为内阁学士,并一度受任兵部侍郎,深得乾隆皇帝行人。

 纪晓岚5.jpg 

网络配图

   当《四库全书》修成后,纪晓岚迁礼部尚书,充经筵讲官。另外,乾隆龙颜大悦,特赐其紫禁城内骑马。嘉庆八年,纪晓岚八十大寿,皇帝派员祝贺,并赐上方珍物。不久,拜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少保衔,兼国子监事。

  除了有才和相貌丑陋外,纪晓岚还有两个特殊癖好,“以肉为饭和日御数女”。也就是说纪晓岚好吃肉和好色,那么究竟疯狂到什么程度?这点在清朝的很多野史中都有记载。笔者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清朝野史大观》中记载:“公平生不谷食面或偶尔食之,米则未曾上口也。饮时只猪肉十盘,熬茶一壶耳。”《虫鸣漫录》:“纪文达公自言乃野怪转身,以肉为饭,无粒米入口,日御数女。五鼓如朝一次,归寓一次,午间一次,薄暮一次,临卧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兴而幸者,亦往往而有。”(Ps:此乃神人也!)

 纪晓岚.jpg 

网络配图

   不仅如此,纪晓岚在80岁高龄时,对于这两个癖好兴趣依旧不减,“今年已八十,犹好色不衰,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谷,真奇人也。”堂堂大清第一才子,竟然有如此的特殊癖好,着实让人好奇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