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发明了造纸术 为何被称为伟大的卑鄙小人

  提起中国古代的太监,我想每个人都能说出那么几个知名的,并祸国殃民的大太监来。比如嫪毐赵高、汉末十常侍魏忠贤、李莲英等等,然而,确有一名造福、推动了中国文化、甚至是世界文化发展的太监,也是一名祸国殃民的“毒太监”,他就是——蔡伦!

  尽管那时候的人们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但是蔡伦家生计实在艰难,所以他只好冒着违背礼教的下场净身入了宫。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入宫后的蔡伦因为念及自己的出生,在宫里干活十分卖力,也正是因为蔡伦的能干,宫里总管任命他在皇帝身边服侍。凭借着皇帝的宠爱很快便提升为中常侍,主要是负责帮助皇帝整理奏折和书籍!

  在工作过程中他发现,因为那时没有纸张,不论是奏折还是书籍都写在书简上,不仅造价非常高而且携带也很不便。有时大臣提交的奏折都要有专门的士兵帮忙抬上朝。

  蔡伦便想改变这种窘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发明了至今让国人骄傲的四大发明——纸张。

1.jpg

网络配图

  虽然我们说起来只是一句话,但是发明过程中的艰辛确实不言而喻的。

  虽然蔡伦算是古代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发明家,但是也免不了被利欲熏心。

  因为太监要想在后宫中可以生存,都会找一个受宠的妃子作为靠山,蔡伦便选中了窦皇后。

  窦皇后因为一直没子嗣,所以她深怕其他有儿子的妃子对自己的后位有威胁。蔡伦便帮她除掉了两个心腹大患,宋贵人和梁贵人,宋贵人的儿子刘庆原本已经被立为太子,也因为这场宫斗被废。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蔡伦凭借靠山窦太后在朝廷中只手遮天,导致整个汉朝时期宦官的权利极大,朝中的大臣都会极力拉拢皇帝身边的太监,以让自己的仕途更加的平坦。蔡伦一时声威无两,一直到汉和帝和窦太后都相继去世。

  因为汉和帝没有后代,大臣在皇族内部推举了刘祜为新帝。这刘祜就是蔡伦当年害死的宋贵人的儿子,原本他的父亲刘庆的帝位也被罢黜。蔡伦得知刘祜称帝之后,知道这位新帝肯定不会放过自己,这位位极人臣的大太监选择了服毒自尽,死在了自己的家中。

  蔡伦传奇的一生就这么结束了,有四大发明伟大,也有霍乱朝政的罪行。所以历史评价蔡伦是一个“伟大的卑鄙小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