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出身竟如此高贵 使用武器根本不是斧头
2017-10-09 16:58:25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在中国民间,程咬金是个知名度颇高的人物。程咬金的三板斧还成为了人们经常使用的俗语。但是,程咬金到底出身如何?他的武器真的是那么low的斧头吗?

  很多人了解程咬金主要源于小说《隋唐演义》,或者与之相关的电视剧。在小说中,程咬金变成了出身贫苦的农民,外号“混世魔王”,后来以贩卖私盐起家,这真是天大的冤枉。程咬金的出身特别高贵。下面来看看他们家到底有多牛!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曾祖父程兴,北齐兖州司马;

  祖父程哲,北齐晋州司马;

  父亲程娄,济州大中正,后追赠使持节瀛州诸军事、瀛州刺史。

3.jpg

网络配图

  可见,人家程咬金往上数三代都是高官,其本人是彻头彻尾的官N代。况且,在当时,武器是个人身份的象征,出身如此高贵的程咬金是不可能使用农家的斧头作为兵器的,那么他的兵器又是什么呢?

  通过新旧《唐书》对程咬金的介绍,我们可以推断,他使用的武器不是斧头,而是当时流行的马槊,其实也就是丈八蛇矛。马槊分为槊柄和槊头两部分。槊柄一般长六尺,极其强韧;槊头呈圆锤状,有的头上装有铁钉。马槊的锋刃长达五六十厘米,可以直接穿透铠甲。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当使用者在马上冲锋时,马槊的锋刃穿过敌人的身体,槊杆受到阻力发生变形、弯曲,还会把敌人的身体弹开。另外,这种武器的造价特别昂贵,只有像程咬金、秦琼这样的贵族将领才能使用这种武器。程咬金在归顺大唐之后,追随秦王李世民,先后击败宋金刚、窦建德王世充等,并因屡建战功被封为宿国公。

  公元626年,程咬金参与发动玄武门之变,事后,因功被李世民升官,做右武卫大将军,并享受封邑七百户。18年后,李世民命人在凌烟阁画二十四功臣像,和真人一样大小,程咬金排名第19位。皆真人大小,程知节名列其中,位于第十九名。公元665年2月27日,程咬金在长安家中去世,享年77岁。唐高宗李治下诏追赠他为骠骑大将军,并陪葬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