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六出祁山时每一天吃一斤大米:命不久矣!
2017-10-10 09:15:0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二月,诸葛亮六出祁山,再次伐魏,他率大军出斜谷道,与和魏国的司马懿僵持于渭南。

诸葛.jpg

网络配图

  期间诸葛亮既屡屡遣使者下战书,甚至还送巾帼妇人的饰物,来激怒司马懿,但司马懿以不变应万变,坚守不出,同时采取“千里请战”的妙计平息了众将的怒气。

  诸葛亮没有办法,只好分兵屯田,在魏国境内与魏国百姓共同种粮自给自足,打算长期驻扎下去,然而,就在这时,诸葛亮却因过于操劳而病倒了。

  这期间,司马懿曾向蜀汉使者询问诸葛亮的睡眠、饮食和办事多少,不打听军事情况,使者老老实实地说:“诸葛公早起晚睡,凡是二十杖以上的责罚,都亲自披阅;所吃的饭食不到3升。”司马懿听后暗中窃彭,对亲信之人说:“诸葛孔明进食少而事务烦,活不了多久了!”

刘婵 (1).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病重期间的饮食情况,《裴注三国志》也有同样的记载:诸葛亮病重之时,每天食米仅3升。

  要知道魏晋一升约合今天0.2023公升,而为每公升大米重约1.7斤,3升大米重约1.02斤,也就是诸葛亮病重时每天吃一斤左右大米。

  那么,问题来了,诸葛亮病重时每天食1斤大米,究竟是多还是少呢?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这是跟当时的特殊环境有关。在那个时代,那个环境下,他们能有五谷杂粮吃,能填饱肚子就很不错了,更不用说吃零食,吃营养补品了。同时,古人一般都是从事超负荷的体力劳动,饭量本来就比我们现代人要大很多。这样一来,诸葛亮临死前一天吃一斤大米,每餐也就是三两左右,再因当时的食物本来就不丰富,而且又是战场上,除了米饭,几乎不再吃其它东西了。

  因此,诸葛亮的亲信,甚至包括“情敌”司马懿等外人都觉得诸葛亮每天吃的太少,这样下去肯定会“命不久矣”,后果真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