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皇帝”萧衍:前半生完美 后半生荒唐!
2017-10-10 09:33:28 萧衍

  在中国古代历史中,有两个黑暗的大分裂时期,南北朝五代十国。这两个时期中,众多的王朝迅速兴起又急剧衰败,如同无数颗流星短暂划过历史的暗夜。今天我们要讲的这颗流星名为梁朝,其中还住着一位著名的和尚皇帝。这位和尚皇帝萧衍正是推翻南齐建立南梁的梁武帝

  萧衍.jpg

网络配图

   萧衍和南齐皇室的关系很密切,看姓氏就知道了,都是萧家人。萧衍父亲萧顺之是齐高帝萧道成的族弟,两人从小玩到大。萧衍出生的时候,南朝还是刘家南宋的天下,等到萧衍登上历史舞台开始表演时已经是萧家南齐了,南北朝朝代更替之快可见一斑。

  两晋南北朝时期,科举制度尚未创立,用人的门第观念十分严重。家庭背景帮了萧衍大忙,让他顺利入朝为官。齐明帝萧鸾夺位时,萧衍为他出了不少力,萧鸾登基后将萧衍提拔为黄门侍郎,萧衍自此开始一步步爬上高位。

  公元502年,萧衍以“废昏立明”的名义起兵攻入京城建康,迫使齐和帝禅位于他。萧衍正式在建康称帝,改国号为梁,史称南梁。

  萧衍称帝初期是一个模范皇帝。政治方面,他勤于政务,提拔良才,重视吏治,修订律法。文化上,萧衍崇尚佛教的同时,利用佛教作为思想教化的工具。萧衍也没有忘了儒学的复兴建设,他设立五经馆,在全国范围招收学生。在政治文化的良好氛围下,梁朝的经济也蓬勃发展,在乱世中营造出一片难得的盛景。

 萧衍1.jpg 

网络配图

   除此之外,萧衍还提倡节俭,这方面他也以身作则。史书记载他“一冠三年,一被二年”,被褥帽子都是一用几年,平时自己穿粗布衣,不吃肉,可以说是低碳生活的先驱者了。

  梁武帝的前半生顺风顺水,登上帝位没有遇到什么阻碍,治国也颇有成果,有人甚至评价他的前半生为完人。然而他晚年的两个错误决定,却葬送了他苦心经营的一切。

  萧衍皇帝当久了,犯了后世嘉靖皇帝一样的毛病,想发展点个人爱好。前文中我们提到过萧衍信奉佛教,到了他的晚年,这种信仰愈发狂热以至到了近乎病态的程度。杜牧诗中写“南朝四百八十寺”,其实仅梁武帝时期兴建的就远超此数。萧衍甚至还先后四次跑到寺庙中要舍身出家,群臣前前后后花了几亿钱为他赎身。堂堂一朝之君,胡闹到如此程度,让人哭笑不得

  萧衍沉迷佛教无非是劳民伤财,起码人还稳稳当当坐在皇帝的宝座上,他的另一步错棋,却让他丢了性命。

 萧衍2.jpg 

网络配图

   公元547年,东魏的大将侯景因与统治者高澄不合,前来投降。梁武帝希望侯景帮他完成北伐大业,不顾群臣的反对,执意接纳了侯景。仅仅两年后,归顺的侯景以诛杀朝中弄权的朱异为由发动叛乱,围困都城,将萧衍软禁在台城皇宫。侯景没有直接对萧衍举起屠刀,而选择了一种更残忍的方式:他下令守卫裁减萧衍的饮食,最后将萧衍活活饿死。

  南朝第三朝梁朝始于梁武帝萧衍,也在他的统治中走向倾覆。一朝兴衰尽在一人,细数古今可谓十分罕见。萧衍86年的传奇人生,却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不知该说是造化弄人,还是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