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武帝司马炎的无奈:竟立个傻儿子当皇帝
2017-10-10 10:45:35

  司马炎一生英明神武,功绩卓著,建立了晋朝,结束了诸侯纷争的三国时代。但他此生最大的无奈就是立了个傻子做皇带。

  他是司马懿之孙,司马昭嫡长子,后袭其父亲的爵位,数月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让给自己,国号晋,建都洛阳。公元279年又命杜预、王濬等人分兵伐吴,于次年灭吴,统一全国。建国后采取一系列经济措施以发展生产, 太康元年,颁行户调式,包括占田制、户调制和品官占田荫客制。太康年间出现一片繁荣景象,史称“太康之治”。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从司马炎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是一位文治武功非常强的一位皇帝。但是就是这位绝顶聪明的皇帝偏偏生了一个傻儿子,司马衷,这也许是上天对司马家篡夺曹家江山的惩罚吧。但是司马炎也有一位像他一样绝顶聪明的儿子,叫司马遹。说到这里很多人都会问:司马炎是不是傻了,放着一个聪明的儿子不立为太子,偏偏立一个傻儿子司马衷来当太子。

2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其实司马炎心中也许多我常人无法理解的无奈,因为他自己的位置就是经过一番争议才得来的,他的对手是他的亲弟弟司马攸。当年他要不是嫡长子的话,这个皇位恐怕也轮不到他坐。晋朝受禅后,司马攸被封为齐王,总管军事,百官信服。同时司马攸的德行在司马昭的葬礼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得到天下百姓的称赞。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如果司马炎放弃立嫡长子司马衷为 太子的话,那么他的亲弟弟司马攸就极有可能来争抢地位。因为自古以来都是嫡长子制,立自己聪明的儿子司马遹的话,名不正言不顺。最后没办法只能立司马衷为接班人,给他安排好值得信赖的大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