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剑比越王勾践剑还厉害 但出土后却不能公开
2017-10-10 10:54:01

  越王勾践剑,是我国历史上一把非常有名气的剑,历经两千多年岁月的洗礼,出土后没有丝毫的锈迹,依旧非常锋利,因此大家都很熟悉。但还有一把剑,比勾践剑还要厉害些,不过出土之后却很少有关于它的资料流出,好像一个不能公开的秘密般。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这把剑就是“秦王剑”。最开始考古人员发现它的时候,剑身上压着一个重达200多斤的兵马俑,工作人员把兵马俑搬开后,弯成40多度的剑身立马回复了原状,让在场的人大开眼界。

  秦王剑有几大厉害之处,它长达94.8厘米,差不多是勾践剑的两倍。通常来说,剑越长,铸造难度就越大,因为长度一上去,硬度跟韧性就会大打折扣。但秦王剑不仅长且韧性极好。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此外,秦王剑被压了两千多年还能恢复原状,弹性如此之好,是勾践剑不能做到的。对此,有专家的解释说是剑中含有“记忆金属”,不过这个说法还不是很确定,或者说是没有正式公布。

  秦王剑剑身之上,有一面刻有三条棱线,将剑分割成为极为对称均衡的八个部分,误差没有超过0.1毫米,这种工艺,可以说是精湛到了极点。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刚从地下出土的时候,整个秦王剑无腐蚀无锈迹,光洁如新。经过现代的科学方法检测分析,秦王剑表面涂有一层大约10微米厚的氧化膜,其中含有铬元素。

  而这种处理,在西方世界里,德国到1937年才发明掌握,美国在1950年才掌握。由此可知,当时秦人的铸造水平,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地步,而秦王剑,也注定是剑中代表与翘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