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歌颂爱情的白居易 妻妾成群 老婆三年一换
2017-10-10 11:23:38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一提唐朝,人必言唐诗;一言唐诗,人必称“李杜”,随后才是老白,白居易杜甫,诗圣,多庄严;李白,诗仙,多浪漫;老白庄也谐也?一直没个准。

 白居易.jpg

网络配图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时迁居下邽,生于河南新郑。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与刘禹锡并称“刘白”。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

  在白居易的《长恨歌》中,赞美了唐明皇和杨贵妃忠贞的爱情,在白居易看来,他们两个人都把对方看做唯一,这首诗也被称为称唐诗千古第一。在白居易的众多诗歌当中大多都是赞美爱情的,但是白居易本人却不一样。

 白居易1.jpg

网络配图

   自东晋以来,蓄妓取乐渐渐成了上流社会的一种风气,至唐时,文人墨客将其推至极致。作为平时不好张扬,情感表里反差较大的老白,狎妓蓄妓,是个最适合他的方式。

  白居易自己本身喜欢妓女,携妓纵酒,开怀娱乐,老白比谁都放得开,他的生活似乎与他作品中对忠贞爱情的赞美大相径庭。白居易曾经在杭州、苏州等繁华地做过太守,在太守任上他公开携带十几名妓女游览西湖、虎丘山等名胜,并写诗纪念。

 白居易2.jpg

网络配图

    不只是这样,还有老白豢养在家陪侍左右的,两位,一位樊素,一位小蛮。在《追欢偶作》中写道:“十载春啼变莺舌,三嫌老丑换蛾眉”,说白了就是侍妾十年换三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