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真实的唐伯虎:只娶3个妻子竟没点过秋香
2017-10-10 14:34:38

  说起唐伯虎,民间传说和影视作品中演绎的形象是:“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三笑点秋香”、“家有九美”等。但事实上唐伯虎并非影视作品中塑造的那样风流倜傥,更未点秋香,他一生坎坷。

  “唐伯虎因才华出众,与祝枝山文徵明徐祯卿并称为‘吴中四才子’,也称‘江南四才子’。他的作品以及记录他事迹的书籍说明了他放荡不羁的性格,但与电影最大不同的是唐伯虎的运气很差??仕途断送、妻子离弃、生活困苦。”

唐伯虎

网络配图

  存世作品仅80多件

  唐伯虎留存于世的作品并不多,国内经过专家鉴定的作品仅有80多件,还有少量流落到海外。

  唐伯虎的很多作品是画给他的老师、朋友的,他们中间有居高位者,有平民百姓,也有书画作家。这些作品反映出唐伯虎的生活、交往,反映出他的思想、人生感悟等。比如说他早年作品与晚年作品的风格差别很大,他年轻时,踌躇满志,作品多用细笔;晚年时作品则侧重描述一生的遭遇,颇有看破人生的意味;到了临终时,作品几乎都在表达自己对人生的感慨。

  科举考试的牺牲品

唐伯虎

网络配图

  唐伯虎自幼天资聪颖,过目成诵,熟读四书五经等史籍,闲暇时也学画山水花鸟。当时文徵明的父亲文林常去唐家的酒肆喝酒,见唐伯虎禀赋和才学过人,决定让唐寅与文徵明一起拜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为师。唐伯虎19岁时娶当地女子徐氏为妻,两人感情甚洽。

   唐伯虎25岁那年家中遭遇变故,父、母、妻、妹在一年之内相继去世,这对他打击很大,悲痛之余,唐伯虎更加努力读书治学。明弘治十一年(公元1498年),唐伯虎29岁时参加应天府(今南京)乡试,中解元(第一名),一时声誉鹊起。

唐伯虎

网络配图

  影视作品中并没有表现出唐伯虎进京会试遭牢狱之灾一事,但此事影响了唐伯虎一生,使他成为科举考试的牺牲品,从此不能参加科举考试。

  关于唐伯虎进京会试遭牢狱之灾,单国霖说纯属冤案。他说,考中解元后的第二年,30岁的唐伯虎踌躇满志地进京参加会试,路遇同去赶考的江阴富家公子徐经,两人相谈甚洽,结成莫逆之交。这位徐经,就是后来着名的旅行家徐霞客的曾祖父。当时有一风气,考试前都要去拜见主考官。徐经到京城后拜见主考官程敏政,让他为自己出一些模拟题进行考前复习,还请唐伯虎帮他写好了文章,恰好考试时有这篇文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