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子孙为何执意削藩?汉景帝种树汉武帝乘凉
2017-10-10 16:27:22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虽然在秦朝之前中国还有夏商周三个朝代,但中国封建历史仍旧还是以秦朝为开端,因为秦帝国建立后,才废除分封,中央集权的封建大一统国家才正式建立。

  然而汉朝取代秦朝之后,汉高祖刘邦认为秦朝没有了宗室的拱卫才迅速灭亡,所以又恢复了分封制,施行郡国并行制度,大规模分封诸侯王,后又大规模铲除开国功臣的异姓诸侯王。

1.jpg

网络配图

  西汉初期,其领土范围并没有那么广阔,与秦朝相比,甚至可以说少了很多。

  刘邦怎么也没想到,他想着分封诸侯用来拱卫宗室的想法不但没有实现,反而越发对汉室朝廷形成了巨大威胁。

  当时西汉共有五十多个郡,各个诸侯王的等地就占了三十多个郡,而真正归于汉室朝廷的,仅有十五个郡。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诸侯王领地广大,财力雄厚,比如楚国和淮南国,而吴国更是铸造天下的铜钱,富甲一方。地处胶东的一些诸侯国虽然很小,却因为经营渔盐而相当富有。

  相反,汉室却很穷。文帝刘恒、景帝刘启都是出了名的崇尚节俭,因为实在很穷。景帝一年的用度费用,甚至比不上楚王与吴王等诸侯王。

  早在汉文帝时,就采取贾谊的“众建诸侯而少其力”的政策,将大诸侯国分成许多小国;

1.jpg

网络配图

  汉景帝时,重用晁错削藩,结果引发“七王之乱”,幸好成功平叛。之后,景帝削去了诸侯王的官吏任免权和行政权,诸侯王只有俸禄衣食,对中央的威胁基本消除。

  汉武帝时代,诸侯王虽然没有了那么大威胁,但是诸侯们骄奢淫逸,并且封地广大,对汉室还是造成了沉重负担。

  汉武帝施行“推恩令”,继续将大国分成小国,结果诸侯国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小,后来,汉武帝经常找茬,一次性削去许多藩王。

  到汉武帝时代,诸侯王问题基本消除,刘邦,到头来还是白忙活了一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