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匈奴提出什么过份要求 让吕后又羞又怒
2017-10-10 14:52:07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的一生打败了无数对手,从亭长变为皇帝,颇为传奇。刘邦虽然打败了很多人,但一直没能打败匈奴,直到去世,这一心愿也未能完成。所以刘邦的死,是带着遗憾的。

  刘邦去世后,刘盈即位,朝政大权落入吕后手中。吕后掌权后,大肆提拔吕氏家族成员,忠于刘邦的大臣对吕后十分不满。匈奴的冒顿单于觉得汉朝内部出现了裂痕,决定给汉朝一些颜色看看。

  匈奴与汉朝一直是和亲关系,冒顿觉得与汉朝直接翻脸不太好,毕意他也算是刘邦的“女婿”。冒顿考虑再三之后,决定先礼后兵,将匈奴的制度强加到汉朝身上。在匈奴,父亲死后,儿子是可以娶父亲老婆的。

  吕雉3.jpg

网络配图

   冒顿就利用这一习俗,在公元前191年,给吕后写了一封求婚信。信中说:“你的丈夫死了,一定身心寂寞,干脆和我一起过算了!”吕后觉得自己一把年纪,竟受如此侮辱,又羞又怒,当即召陈平樊哙、季布等人带兵攻打匈奴。

  季布觉得吕后只是一时忍不下这口气,才如此鲁莽,劝说道:“新君才刚刚上位,国基不稳,如果现在和匈奴打仗,吃亏的是我们。匈奴人的习俗,本就这样没有人性,太后您又何必在意呢!”

  季布一番话说的吕后心服口服,随即命大谒者张泽以她的名义写了一封信给匈奴,还送去宗室女和大量财物。信中说:“我已年老色衰,怕玷污了单于,不敢前去侍奉。汉朝从来没得罪过匈奴,还希望匈奴能原谅汉朝。”

  冒顿见吕后送来美女和财物十分高兴,对吕后有了几分好感,在之后的十几年里都没再侵扰中原。但这并不意味着冒顿不想入侵中原,他只是在等待机会。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周勃、陈平等人发动政变,诛灭吕氏一族,将代王刘恒拥立为帝。

  刘恒为代王时,封地离匈奴很近,对匈奴人的习性十分了解。他怕匈奴趁着自己刚刚登基,国基不稳之际来攻打汉朝,将一位宗室女封为公主,嫁给冒顿。此时的冒顿已不再年轻,他之前觉得汉朝会像秦朝一样,在刘邦死后,国家就会陷入混乱。没想到的是,汉朝却越来越强盛。

 吕雉5.jpg

网络配图

    冒顿觉得自己时日无多,在公元前177年,命令右贤王在河套平原抢掠。刘恒见匈奴如此言而无信,决定亲征,以彰显君威,却遭到了大臣们的劝阻。最后,刘恒封灌婴为统帅,征发八万五千名车兵和骑兵,迎击右贤王。

  右贤王见汉军来势汹汹,很快不敌,带着抢掠的财物逃回匈奴。灌婴本想越过长城,继续追击,但济北王刘兴居恰好在此时造反,在太原巡视的刘恒只好回到长安,灌婴也被召回。事后,刘恒派使者到匈奴谴责冒顿,冒顿理亏,一时竟无法反驳,一怒之下,杀了使臣。

  冒顿本以为汉朝国力不稳,挥师南下,一定能有所收获,没想汉军竟如此勇猛,把右贤王打得落慌而逃。冒顿见刘恒颇有刘邦的风范,暂时不再南下,决定在有生之年统一草原。随后,冒顿让右贤王突袭月氏,月氏很快不敌,冒顿占据了河西之地。月氏被征服后,一路势如破竹,又征服了楼兰、乌孙等西域二十六国。

  吕雉8.jpg

网络配图

   至此,匈奴统一了整个北方草原,冒顿又将目光重新移回汉朝。这一次,冒顿没有派兵南下,而是派使臣向汉朝炫耀自己的战果,还说想与汉朝恢复和亲。冒顿虽然没有派兵,但在使臣去汉朝的同时,在阴山设立了兵器厂(制作弓箭)。汉朝如果不愿和亲的话,冒顿将从阴山进攻汉朝。

  大臣们见刘恒左右为难,对其说道:“匈奴刚刚统一了北方草原,士气正盛,此时与他们交锋,于我方无益。但他们得到的土地并不适合耕种,我们可以继续和匈奴和亲,给他们粮食和财物,以缓解汉朝的压力。“

  刘恒觉得有理,答应了与匈奴继续和亲的要求。遗憾的是,冒顿没多久就去世了,他的儿子稽粥继位。匈奴和汉朝的腥风血雨又拉开了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