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皇太后窦漪房若不死 汉武帝也难成千古一帝

  汉武帝刘彻,中国古代最伟大帝王之一,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北击匈奴,平定百越,命人开拓西域和西南夷,灭卫满朝鲜设立汉四郡,建立起一个空前的伟大帝国。

  汉武帝建立以儒学为中心的高度中央集权政权,有一个最大的敌人,也是他得以威震四海的大功臣,那就是他的奶奶——太皇太后窦氏

  窦氏出身寒微,本是代王刘恒的姬妾,因代王后早死,得宠的窦氏成为新王后,而后又成为皇后。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窦氏辅佐丈夫文帝与儿子景帝两朝,一直信奉恪守自汉高祖刘邦以来的道家清静无为与黄老之说,守护着汉朝江山。

  数十年的休养生息也让秦末楚汉争霸以来衰落的国力,得以恢复和巨大的进步。“文景之治”的富庶,也是汉朝第一个盛世。

  汉武帝后来之所以能够到处征战,将汉朝的国威施加到四海,也离不开太皇太后窦氏等几代人的辛苦。若没有前代的积累,汉武帝何来底气?

窦漪房

网络配图

  窦氏,对汉武帝来说,是个大功臣,然而却也是敌人。

  景帝驾崩之后,刘彻登基为帝,但当时的朝政大权依旧掌握在太皇太后为首的窦氏一族手中。

  窦氏对这个少年天子的孙子,始终无法放心,尤其对刘彻崇尚儒学非常反感。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也迫于祖母的压力,窦氏在世的时候,刘彻也并不敢过分推崇儒学,黄老之道仍旧是汉朝的主流,而边境,匈奴的骚扰却日益严重。

  武帝建元六年,太皇太后窦氏薨,绑在汉武帝身上的最后一根绳子也断了。从此,黄老之道迅速衰败,新兴的儒学成为主流,汉武帝也在成为一代雄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汉朝前期主张无为而治,对内休养生息,对外停战和亲,主要因为汉朝国力薄弱,可到了汉景帝后期,汉朝国力已相当雄厚,而清静无为造成的种种弊端也已非常深刻,原本出于好意的窦太皇太后,其作为却越发成为革除弊端的最大障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