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捧“铁饭碗”吃官家饭的李自成为何会起义?
2017-10-11 10:54:20 李自成

  李自成(公元1606—1645年),陕西米脂人。童年家贫,曾为地主放过羊,吃尽了生活之苦。明末陕北连年旱荒,农民纷起暴动。天六年(公元1626年),21岁的李自成投米脂县银川驿当驿卒。驿卒的任务是传递公文,护送过往官员和重要宾客,运送重要物资。

  驿卒的任务是传递公文,护送过往官员和重要宾客、重要物资,这是一种苦差事,报酬很低,一天不过工银三分。明代,十里置铺,六十里置驿,但这个公家设施却成为了官员谋利的工具,常常以此损公肥私。驿卒们本来就很低的工资,也常常被贪官们克扣得分文不剩。在发动起义前,李自成是个下岗驿卒。也就是说,在下岗前,他本是捧“铁饭碗”吃官家饭的“工人”。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节俭”的崇祯皇帝为了节省国家开支,贴补皇宫专用。在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情况下,发布了一个或许会令他后悔终生的命令,那就是裁撤驿卒。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皇宫在今后的一年时间里不用为了经费而发愁,但是这也导致了大批被裁撤的驿卒加入到当时的反抗军当中,因此命令而失去饭碗的李自成也在其中。

  明末中央政府混乱不堪,地方政府官员贪污成风,基层的乡绅和地方官员勾结大肆占地,底层的民众更是食不果腹,苦不堪言。而此时被蒙在鼓里的崇祯皇帝不但没有一点体恤民生的举动,反而还向陕北农民加重赋税。这一举动使得本来就生存艰难的农民不得不举起反抗的大旗,同样受害的李自成自然就加入到起义军之中。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李自成起义的原因有很多,是历史的大势所趋,他很好地顺应了这个大势。确切的来说,李自成起义的原因有三。一是明末裁驿,导致当时的他失去饭碗,这是导火索;二是明末混乱,民不聊生;三是李自成的个人所具有的反抗精神。

  崇祯三年,朝廷为节省开支整顿驿站,裁撤数万驿卒,一年多共省下68万两左右的白银——事后证明,这区区68万两白银恰恰成为明王朝灭亡的代价——由于裁减驿卒,李自成下岗,愤而参加农民军,“奋臂大呼,九州幅裂”。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可笑的是,崇祯裁撤数万驿卒,竟然缘于监察御史毛羽健的老婆因“吃醋”而千里捉奸的一次举动。在京城做监察御史后,毛羽健看上了一个年轻的美貌女子,偷偷纳为小妾。之所以说是偷偷的,是因为他很害怕妻子温氏,温氏是个很凶悍的妒妇,温氏突然从老家杀到京城来捉奸,小妾被她毒打一顿,毛羽健也被罚跪一天一夜。

  他忽然明白了,老婆是靠靠官府的驿递,才这么快赶来京城的,于是他恨死驿递了,便上疏崇祯皇帝,废除驿递制度。但崇祯怕违背祖制没批。这时刑部刘懋也对驿递制度不满,也向皇上建议裁驿,说可将裁掉的驿卒的工资用于军费开支。正为辽东战事军费吃紧而头痛的崇祯,听此建议后颇为心动,于是很快公告裁驿,数万驿卒因之而下岗。崇祯没想到,这个决策将明朝推向了万劫不复之境地——虽然每年可省下68万两左右的白银,可成千上万的驿卒失业后加入了造反大军,其中有一位大名鼎鼎的草根,他就是李自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