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凭啥竟义无反顾立武则天为皇后?
2017-10-11 11:12:08

  武则天是一个权利欲望极强的女人。入宫后,她在唐太宗那里并吃不开。她因性格太过刚烈,不怎么受宠爱,政治上更是靠边站,只得到了一个才人的头衔。出于对权利的追逐,武则天另辟渠道,主动向太子李治示爱,二人私下里产生感情。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逝世,李治即位,是为高宗,而武才人依唐后宫之例,入感业寺削发为尼。

45 (2).jpg

网络配图

  永徽元年(650年)五月,唐高宗在太宗周年忌日入感业寺进香之时,又与武则天相遇,两人相认并互诉离别后的思念之情。永徽二年(651年)五月,高宗孝服已满,武则天便再度入宫,并为高宗生下儿子李弘。次年五月,被拜为二品昭仪。此时,王皇后因无子渐渐失宠,而武则天正卯足劲取而代之。

  高宗在位期间最大的政治事件,莫过于废立皇后之争,即废掉王皇后,另立武皇后。在这场政治风波中,产生了两派针锋相对政治势力,即以许敬宗、李义府等人为代表的支持派,和以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人为代表的反对派。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人是一批元老重臣,功劳大,根基深,从内心里反对出身寒微、当过尼姑、且心狠手辣的武则天母仪天下;而许敬宗、李义府等人虽然在政治上比较失意,但他们善于钻营,见风使舵,看到唐高宗对武则天的眷恋之情,便投奔到武则天麾下,为武则天当皇后摇旗呐喊,充当喽啰。

1635245C2-0 (6).jpg

网络配图

  从高宗角度看,他内心里更倾向于武则天。为了立武则天为皇后,高宗甚至还给长孙无忌送过礼,希望得到这个舅舅的支持。据《旧唐书》记载,“帝将立昭仪武氏为皇后,无忌屡言不可,帝乃密遣使赐无忌金银宝器各一车、绫锦十车,以悦其意。”结果,长孙无忌并不买高宗的帐,依然力保王皇后。鉴于长孙无忌势力强大,性情懦弱的高宗不想为此引起麻烦,一直在等待更佳时机。

  这时,许敬宗揣摩到高宗此时此刻的尴尬境遇,当笑话一样说:“一个农夫要是多打了十斛麦子,还想换换原来的老婆呢;天子拥有一个国家,废立皇后,有什么可说的?”这话虽然轻薄,但高宗听了很受用,立武则天为皇后的信念增强。 后来,高宗密访避祸称病的李勣,说:“朕想立武昭仪為皇后,但顾命大臣都认为不行,现在已经停止了。”

3.jpg

网络配图

  李勣回答说:“这是陛下的家事,不必问外人。”李勣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家事,何需外人插嘴,高宗最终拿定了主意,义无反顾地废掉了王皇后,立武则天为皇后。很多时候,决定历史走向的,往往是一句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