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为何不帮扶苏而帮胡亥?其实这是一个阴谋
2017-10-11 16:06:25 李斯 秦始皇

  李斯不帮扶苏而帮胡亥,其实不是李斯的本意,完全是赵高的阴谋。李斯是一步步中了宦官赵高设下的圈套。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秦始皇南巡途中突然驾崩,这使随驾的赵高、李斯、胡亥始料不及。秦始皇临终有一遗昭,命公子扶苏继位并办理自己身后事,遗詔交给了丞相李斯。此时赵高觉的这是天赐良机,和丞相李斯商议密不发丧,也即隐瞒秦始皇已死这个秘密,由于天热,二人故意车载鱼虾,以混淆臭味。

2.jpg

网络配图

  赵高本就是个奸佞小人,“指鹿为马”就是出自他处。赵高平时和秦始皇的小儿子胡亥臭味相投,他觉得胡亥将来继位对自己有利,因为胡亥头脑简单,便于控制。而秦始皇的大儿子扶苏才能出众,且有治国之才,刚正不阿,如果他继位对赵高不利。这不难理解:“一朝天子一朝臣”。赵高歪才点子奇多,眼珠一转,计上心来。

1.jpg

网络配图

  赵高找到丞相李斯,对他说:丞相祸事不远了,李斯惊问,何故?赵高继续问李斯,丞相和蒙括带兵打仗谁能力大呢?蒙括当然比我强。扶苏更亲近你还是蒙括呢?李斯说:当然是蒙括了。现在扶苏就和蒙括守在边境呢,李斯说道。如果扶苏继位,他必定册封蒙括为丞相,到那时,丞相你如何办呢?李斯听后沉默不语。我有一妙计,可解丞相之忧。赵高言道。赵高继续说:只要丞相矫昭让胡亥继承皇位,到时胡亥能不感激你吗?丞相之位非你莫属也。李斯依言而行。赵高和李斯合谋把遗昭改为:胡亥接替秦始皇之位,斥责公子扶苏多年无尺寸之功,蒙括守土无方,令二人赐死。扶苏接旨后拔剑自刎,蒙括有头脑要理论番,后被兵士杀死。

1.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没扶立公子扶苏反立胡亥为二世的具体原因,归根到底就是李斯私心太重,对权势无限迷恋,惘顾国家利益。被别有用心的奸臣赵高所利用。

  后李斯被赵高所害,继而赵高又杀胡亥。若干年后,胡亥死,扶苏之子子婴继位,杀赵高总算替父报了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