婊子立牌坊的代表:慈禧弄死珍妃后加封珍妃
2017-10-11 16:39:44 珍妃 光绪 慈禧

   中国古代女性的思想受到严重束缚,女性大多是以男性附属品的形式存在,是父亲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儿子的母亲,没有自己的意志和个性。寻常百姓家的女子如此,皇家的女性更是如此。但晚清时期,却出现了这样一个女子,她敢于挣脱封建礼教的束缚,她具有强烈的反叛精神,她活出了张扬的个性和自我的风采,她就是光绪帝最宠爱的妃子:珍妃

  珍妃.jpg

网络配图

   珍妃为户部右侍郎长叙之女,长相秀美,性格开朗,崇尚自由,喜欢新鲜事物,向往无拘无束的生活,厌恶皇宫中的繁文缛节,对宫中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更是极为反感。珍妃这种和封建礼教格格不入的性格源自她的成长经历。

  珍妃和姐姐瑾妃自幼随伯父长善在广州生活,广州作为五口通商最重要的港口,很早就开放,与西方世界接触颇多,思想开放,这对珍妃姐妹的性格养成起了决定性的影响。

  珍妃十三岁入宫参选秀女,深得光绪喜爱。“时髦女郎”珍妃无疑给死气沉沉的皇宫增添了活力和生机,珍妃不仅是光绪的爱侣,也是他的知音和伙伴,给了光绪救命稻草般的感情依托。

  但纵然是光绪珍妃二人情深意笃,怎奈当时的皇后是慈禧的亲侄女。皇后嫉妒珍妃所获的恩宠,看她十分不顺眼,自然是处处为难她,还在慈禧面前说珍妃的不是。本来就不喜欢珍妃的慈禧,对珍妃的成见也越积越深。

  珍妃2.jpg

网络配图

   皇家的深宫中是注定容不下这样的珍妃的:她爱美成性,珍妃爱打扮,追新朝,衣着装扮常常不合皇家规矩,不仅喜欢洋装洋饰,还经常男扮女装,甚至还曾身着龙袍戏耍;她酷爱照相,照相技术初入中国的时候被视为“西洋淫巧之物”,但她拍起照来不拘时间地点和装束,甚至在皇帝的养心殿拍起照来,还派太监在宫外开了照相馆;她不拘礼数,按宫中规矩,妃子只能坐四人轿,但珍妃出入乘坐的确是光绪赏赐的八抬大轿;她独得恩宠,光绪曾私取了库房内的一千颗珍珠,为珍妃做了一件披肩。这些都被看成是“大逆不道”,珍妃也因此屡屡被皇后和慈禧责罚。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光绪帝在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的影响下,开始戊戌变法,珍妃也积极支持变法活动,后来变法失败,光绪被囚禁于瀛台,珍妃也被打入冷宫。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带着光绪仓皇出逃,以“带走珍妃不便,留下又恐其年轻惹出是非”为由,命太监将珍妃推入井中杀害,时年24岁。

  珍妃3.jpg

网络配图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春,清廷与八国联军讲和,慈禧、光绪还朝,慈禧又命人将珍妃尸体打捞出来,收敛入棺,以“贞烈殉节”的名义掩世人耳目,说珍妃是自杀而死,并追封珍妃为珍贵妃。

  先是残忍杀害了珍妃,后又假仁假义追封为珍贵妃,这无疑是当了婊子又立牌坊,慈禧是心虚,害怕自己做的恶事被载入史册,受后世诟病。但是,慈禧做的恶事那么多,即使少了这一件也毫不影响她遗臭万年,是她自己想太多了。

  虽然历史上也有关于珍妃的负面评价,比如藐视礼法,比如恃宠而骄,比如卖官弄权。但珍妃无疑是可爱、可敬又可怜的,她以年轻美好的生命殉了凄楚的爱情,殉了无望的帝国,殉了封建的礼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