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做了这3件事 他就成了宋高宗必须杀掉的人

  纵览千古风云,忠臣良将被主子冤杀,总会引发后人无尽的嗟叹。然而事实真相有时也并非那么简单,除了个别极端暴虐近乎疯狂的君主,很多时候,忠臣被杀,往往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历史上影响极为深远的南宋岳飞被杀事件,被视为是极富代表性的冤假错案之一。细加剖析,事件的主因固然是宋高宗昏庸无道,岳飞自身行为也不无失当之处。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南宋初年的武将集群中,有4人最有名,史称“中兴四将”,分别是岳飞、张俊韩世忠刘光世。前三位都是公认的功勋卓著的抗金名将,刘光世却是个争议人物。他虽然是手握重兵的方面大员,却是著名的逃跑将军,面对金兵经常望风而逃,一溃千里。多次在朝廷布置的大规模会战中,畏敌怯战,临阵退缩,给宋朝招致重大损失。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后来刘光世在朝野弹劾压力下,申请辞职。他手下的5万多淮西军,一时无人统领。岳飞正在积极扩军备战,准备北伐中原,很想把淮西军收入麾下。宋高宗也曾对此表示赞许。谁知时隔不久,皇帝又变了卦,他考虑岳家军集团本已兵强马壮,再兼并这5万淮西军,恐怕将形成尾大不掉、拥兵自重的形势,对朝廷形成威胁,因此出尔反尔,收回成命,把淮西军交给别的将帅掌管。

  岳飞见自己一腔忠心反遭误解,心中很不高兴。一气之下辞职不干,只身离开军队上庐山隐居了。当时抗金战争正在紧张进行,岳飞作为一方大帅突然撂挑子不干,宋高宗慌了手脚。他亲自给岳飞写信,劝慰他下山继续统军。岳飞不置可否,就是不下山。高宗派岳飞的心腹大将王贵和李若虚上山相请,并威胁请不动岳飞就要杀2人的头。岳飞这才怏怏不乐下了山。

1.jpg

网络配图

  此次事件虽然最终解决,但岳飞骜不驯的态度,深深刺激了宋高宗。联想到另一件事,更令高宗对他的印象坏到极点。宋高宗长期不育,膝下无子。岳飞收到谍报,金国准备立宋钦宗之子为皇太子,以动摇南宋军民抗金信心。岳飞上书皇帝,请求尽快立太子,以安天下臣民之心。高宗非但不理解,反而斥责岳飞“卿握重兵于外,此事非卿所当预也”

  绍兴十一年,金兵大举南下。宋高宗积极调兵遣将,计划组织张俊、韩世忠、岳飞、杨沂中等将领,进行一次大规模围歼战。一向抗金积极的岳飞,在此次战役中,不知何故,在皇帝一再催促下,行动迟缓,甚至在战役结束时都没能赶到战场。宋军在此次会战中先大胜后大败,气急败坏的宋高宗把这笔账也记在了岳飞头上。

  岳飞忠心报国之志向,天日可鉴,必将千古流芳。纵使有若干过错,也罪不至死。他被冤杀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一心主战,与宋高宗偏安求和的心态发生冲突,从而注定了他的悲剧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