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有2件价值连城的宝贝 其中1件下落不明

  唐太宗李世民,武能上马安天下,文能提笔定江山,开创一代盛世,堪称千古明君之一。虽然玄武门之变兄弟相残,留下难以磨灭的污点,但对平民百姓而言,李世民上位,并不是一件坏事,因此可说瑕不掩瑜。史书记载,李世民贵为王储,却悍勇绝伦,经常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手中大羽箭威震四方,给许多人留下了赳赳武夫的形象,其实他还有另一面。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文武双全,不仅兵法韬略娴熟,骑射技艺绝伦,还很有文艺品味。他对于文学书法都颇有造诣,一直抱有浓厚兴趣。战时戎马倥偬,无暇细事,天下太平后,他在这方面的爱好兴趣立即迸发出来。他重用收罗一批文人学士,后世名震千古的大书法家、大学者,如欧阳询、褚遂良、虞世南等人尽在朝中任职。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还潜心搜集古往今来的名家字帖,每逢到手如获至宝,必定爱不释手,朝夕揣摩。他最爱的一本帖子就是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简直当作国宝对待。王羲之在唐朝时已经大名鼎鼎,其作品被公认为神品。太宗皇帝为了找到《兰亭序》曾大费周章,坑蒙拐骗全用上,好不容易才到手。他除了本人欣赏,还命当时书法家精心临摹了好几本范本,摹本流传后世,后人才得以一览《兰亭序》神韵。

  《兰亭序》在太宗手中出现后,就在历史记载中失去了踪迹。目前已知的情况显示,《兰亭序》真品有很大可能和太宗一起葬入昭陵。但是在唐朝末年,一个军阀大肆盗挖唐朝诸陵,太宗昭陵未能幸免。《新五代史》记载,盗贼进入昭陵后,见到很多太宗珍藏的历代名家字帖,“钟王墨迹,笔迹如新”。此后几千年,这批字帖就再也没有任何人见到或记载,成为一大疑案。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太宗还有一件国宝,这件名气更大,全球皆知。李世民早年搏命疆场,浴血冲杀,和战马很有感情。他打天下时,先后骑乘过六匹骏马,伴他出生入死。开国后营建昭陵,李世民特地命令,把6匹骏马的形象刻成浮雕,陈列于昭陵神道,以表怀念之情。昭陵六骏中,最有名的就是飒露紫。飒露紫曾经伴随他参加平定王世充之战,在战斗中它被敌军射中数箭,身负重伤依然背负世民冲出重围。

  昭陵六骏建成后,一直栉风沐雨陪伴李世民千百年。直到1914年,美国不法商人乘国内局势混乱,勾结境内无良贩子,合伙把飒露紫雕像盗走。飒露紫漂洋过海来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几经转手,最后陈列存放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飒露紫因刻有世民的大将丘行恭拔箭的形象,是六骏中唯一有人像的作品,刻画传神,保存完好,具有举世无双的艺术价值。可惜如今却滞留在国外,难以收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