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病榻前武则天和李治都干了些什么?

  骆宾王在《讨武檄文》中抨击武则天说:“入门见妒,蛾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诚然,武则天不但是一位空前绝后的盛世女皇,作为一个女人,她的工谗善媚工夫也堪称举世罕见。否则,刻板老实,甚至还有一点懦弱的唐高宗李治也不会冒天下之不韪,子娶父妻,立武则天为皇后。那么,武则天是用什么手段征服了李治呢?他们的不伦之恋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唐高宗.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14岁入宫随侍唐高宗李世民,但一直只是个品阶很低的才人,正值青春妙龄的她经12年未有生养,可见她自始至终没有得到李世民的宠爱。随着唐太宗日渐衰老,武则天的危机感随之而来。历朝历代,没有孩子的后妃在老皇帝死后都没什么好结果,要么殉葬、要么出家,最好的也不过是孤苦伶仃,老死宫中。于是,不甘此命的武则天开始谋划出路。

  武则天需要一个靠山,能在李世民死后保她周全,而刚刚入主东宫的太子李治无疑是不二人选。李治那时还只是个16岁的懵懂少年,年长4岁的武则天却早已阅尽人世繁华,男欢女爱之事更是不在话下。如果李治是一汪春水,武则天就是一团火焰,但李治的春水浇不灭武则天的火焰,反被那火焰煮沸蒸发。狠辣、妩媚的武则天虽然不得李世民的欢心,却是李治无法抗拒的类型。武则天屡屡寻找机会接近李治,暗送秋波,明施媚术,青春年少的李治在成熟女人武则天的猛烈攻击下逐渐沦陷。

  虽然一个是有意献媚,一个是无力抵抗,但毕竟一个身处东宫,一个居于后宫,往来多有不便,并无过分之举。李治与武则天感情迅速升温则是发生在李世民病重期间。一个是仁孝周到的儿子,一个是年轻体贴的姬妾,李治和武则天自然都是要在李世民病榻前伺候的,但这也给了早已情愫暗生的二人朝夕相处的机会,让他们可以有眉目传情之外的亲近。奄奄一息的李世民要是知道自己的儿子和才人竟在他眼皮子底下暗送款曲,不知会作何感想。

  唐高宗1.jpg

网络配图

   唐太宗驾崩后,武则天按照当时的规矩在感业寺出家为尼,这一年,她26岁。心怀大志的武则天怎么会是甘愿常伴青灯古佛之人,似乎已经走入绝境的她却并没有放弃希望,她在等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她终于等到了。

   永徽元年(650年)五月,李治携一众妃嫔为祭奠李世民周年忌日而入感业寺进香,武则天、李治二人得以重见。李治看着眼前的武媚娘,虽然削去头发、身披袈裟,但依然妩媚动人,别有一番韵味,再回想起曾经的种种情谊,更是感从心生,泪如雨下。二人互诉衷肠,互道思念,激情的火焰再次燃烧。这一切,被因无子而失宠的王皇后看在眼里,她主动向李治请求将武则天纳入宫中,想借武则天的力量打击情敌萧淑妃

  唐高宗2.jpg

网络配图

   次年五月,当李治孝服刚满,便迫不及待接武则天入宫。入宫前,武则天已怀孕,入宫后不久便生下儿子李弘,并迅速打败萧淑妃,宠冠后宫。王皇后的如意算盘没有打好,除掉了一个情敌却迎来了另一个更厉害的对手。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武则天步步为营,从昭仪到皇后再到女皇,她达到了中国历史上任何女人都不曾企及的高度。

  回看这段历史,武则天能让一个刻板的皇子因她越过雷池,让一个懦弱的皇帝为她与天下为敌,我们不得不折服于她的魅力与手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