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罡说此人是短命之相 见到他睡觉的怪样大惊
2017-10-12 11:41:00 袁天罡 狄仁杰 武则天

  李峤是唐朝宰相,也是著名的诗人。他的代表诗作《风》:“解落三秋叶, 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 入竹万竿斜”,可谓是脍炙人口。

  李峤不仅才华横溢,而且为人十分正直。在做给事中时,宰相狄仁杰被酷吏来俊臣诬告谋反而下狱。武则天命李峤与张德裕、刘宪一同复核狄仁杰谋反案。张德裕与刘宪畏惧来俊臣的淫威,明知狄仁杰是冤枉的,却不敢如实上奏武则天。李峤愤愤不平地说:“知其枉不申,是谓见义不为者。”于是,李峤单独上奏为狄仁杰伸冤,结果触怒了武则天,遭到贬官。

袁天罡

网络配图

  可是到了后来韦后乱政的时候,李峤却“身为宰相,不能匡正”。虽然没有助纣为虐,但是一味沉默顺从,因此也受到当时和后世非议。

  功过是非咱就不讲了,今天来讲讲《定命录》、《太平广记》等书中关于李峤的几则记载。

  李峤有兄弟五人,都不到30岁就去世了。母亲担心李峤也不能长寿,便请来了著名的相士袁天罡为李峤看相。袁天罡看后,当即断言:“李峤虽生得眉清目秀,但却是短命之相,不会活过30岁。”李母听后十分难过,再三恳求袁天罡再看看卧相。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当天晚上,袁天罡便与李峤同榻而睡。到了半夜,袁天罡发现李峤“无喘息,以手候之,鼻下气绝”,睡觉时没有喘息声,用手在鼻下一试,早已没有了呼吸。袁天罡大吃一惊,仔细观察良久,惊奇地发现“其出入息乃在耳中”,李峤居然是用耳朵呼吸。

  次日,袁天罡向李母道贺说:“你放心吧,你儿子睡觉用的是龟息,将来一定会地位尊贵而长寿,只是要切记不可以富裕奢华。”用耳朵呼吸或许并不可信,但是后来果然如袁天罡所言,李峤“竟三秉衡轴,极人臣之贵”,先后三次担任宰相,位极人臣。可是李峤无论地位如何尊贵,却始终安于清贫,一生节俭。

  武则天听说李峤卧室里用的是粗布帐子,觉得一国宰相如此寒酸,实在有失朝廷的颜面,于是赐给他宫中御用的绣罗帐。君命难违,李峤只好睡进了绣罗帐。

袁天罡

网络配图

  奇怪的是,自从睡进绣罗帐以后,李峤就夜夜难以入眠,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李峤不得不对武则天说:“臣年轻时,曾有相士对我说过,一生不可以奢华。如今用这么好的帐子,反倒睡不安稳了。”武则天无奈,只能任由他用旧的粗布帐子。

  还有一次,李峤被朝廷派去地方上办事。“时妄传其暴亡”,朝中谣传他已经去世,大家都为他感到伤心惋惜。当时有一个自称得到袁天罡真传的人四处宣扬,说自己早就看出了李峤虽有才华,但是“禄位稍薄”,不可能会长寿,现在终于应验了。谁知没过多久,李峤竟平安无事地回来了,那个人羞愧地无地自容。最终,李峤活到了70岁,这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古代算得上是高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