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忠心护主为什么在刘备阵营地位不高?
2017-10-12 14:23:45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大家都知道赵云曾经在长坂坡中七进七出救出了刘备的儿子刘禅,在之后的多次大战中皆有战功,诸葛亮时期更是独领一支军队作为偏师进攻。可是有一个问题或许大家一直没有发现,那就是赵云的地位和关羽等人没得比,甚至某种程度上不如后来的魏延三国时期蜀汉仅有的十二位被赐予谥号的大臣之一,但他在名位上远远不及其他十一位大臣,为什么年资在前,仕宦却不及诸人呢?

 赵云5.jpg

网络配图 

   赵云本来是奋武将军公孙瓒的部下,公孙瓒派赵云协助刘备的时候,刘备对他十分喜爱,百般劝说赵云归顺自己。可惜当时刘备实力实在太弱,赵云没敢答应。等到公孙瓒被灭了,无处可去,只能落草为寇,后来遇到刘备,即归顺刘备。但这个时候再投靠刘备,信任度已经打了折扣。

  刘备在青州因军功升至平原相,关羽、张飞为别部司马,分辖军队,而赵云未见升赏。东汉建安三年(公元198年)司空曹操表荐刘备为左将军,关羽、张飞为中郎将,而亦未有赵云,可见赵云不为时人所重。按说此时刘备南征北战,戎马倥偬,赵云不可能没有机会立功受赏,那么唯一的解释就是赵云担任的主骑一职,不是从事冲锋陷阵,而是作为刘备的侍卫长,保护刘备的安全。

  后刘备奔袁绍于邺与云相遇,随从至荆州,战博望,出长阪,迁为牙门将军,仅为一名护卫偏将,随刘备南定诸郡后,方升为偏将军,领桂阳太守,而关羽已是襄阳太守、荡寇将军,张飞也是宜都太守、征虏将军,后刘备入蜀,留赵云于荆州,领留营司马(相当于警备队长),专司内务-留营司马这个官职也是这个时候有的,截江救阿斗就是在此时发生的。

  赵云3.jpg

网络配图

   刘备称帝后,关羽已没;马超为骠骑将军、来乡侯、凉州牧;拜张飞车骑将军、西乡侯、领司隶校尉;黄忠已亡;魏延左迁镇北将军、都亭侯。次年,方升迁赵云为中护军、征南将军、永昌亭侯,后又迁任镇东将军,到了这个时候,赵云才与魏延平级。后一直未有升迁。

  蜀汉建兴元年(公元223年),诸葛亮执政,以赵云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不久又升迁为镇东将军,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出祁山时,派赵云和邓芝为疑军,据守箕谷,抵御曹真;自己亲率主力进攻祁山,陇右三郡纷纷响应诸葛亮,街亭失守后,几路兵马中唯赵云一路未曾有损失,然而回军后也因此次战役失败,还被贬为镇军将军,后卒于任上。时魏延已是前军师、师征西大将军,假节,南郑侯,所以赵云终其一生,其位不但始终不能与关、马、张、黄相提并论,连魏延都未能超过。

  赵云4.jpg

网络配图

   建兴七年(公元229年),镇东将军赵云去世,终其一生,他的忠心护主,长坂坡七进七出成为了众人传唱,经久不衰的曲目。甚至后来追谥了五个将军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也没有赵云。时朝野舆论认为赵云曾经救过刘禅,应当赐谥,最后终于成为十二个大臣中最后一个被赐谥的大臣。最终也算是有所回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