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就要去当老板韩信到死都没明白这个道理
2017-10-12 14:32:35 韩信 项羽 刘邦

  韩信的一生,就像一条抛物线,从默默无闻到大放异彩,最后又黯然落幕。

  他年轻时,既不会做官,又不会经商,一度只能到处蹭剩饭看冷脸,尝尽了世态炎凉人生冷暖。

  始为布衣时,贫无行,不得推择为吏,又不能治生商贾(经商)。常从人寄食饮,人多厌之者。

  然而,秦朝末年的大变局给了他施展自身才华的舞台

  ——韩信20岁仗剑从军,25岁被拜为大将。接着,他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平灭五国,分别是定魏,击代、赵,降燕,破齐。

  26岁不到,韩信已拥兵数十万,被刘邦封为齐王,掌控原来齐国疆域,成为项羽、刘邦之外的第三支重要力量。

  28岁,韩信又布置了十面埋伏,彻底击败了中国历史上最强的战将——项羽,终结楚汉争霸,成就了自己彪炳千秋的功业。

  不过,巅峰之后,韩信的人生抛物线就开始一路向下。他28岁被刘邦降为淮阴侯,此后一直软禁在长安,33岁即被吕后以谋反罪诛杀。

  韩信.jpg

网络配图

   萧何曾经评价韩信“国士无双”,后来,韩信被软禁于长安时,尽管已经无兵无权,樊哙依然对其跪拜送迎,言必称臣。

  好了,现在问题来了,这么牛叉的韩信为什么人生只是一根抛物线,而不是别的什么线?比如射线,一直无限向上发射?

  回顾楚汉相争最为激烈的时候,也正是韩信实力最强大的时候。他无论倒向任何一方,都将改变楚汉相争的天平。当然,如果他选择自立,天下也必定三分。

  项羽的使者曾经这样劝过韩信:

  “当今二王之事,权在足下。足下右投则汉王胜,左投则项王胜。”

  很显然,依靠自己的能力,韩信完全可以当领袖,开创一个王朝。

  然而,韩信的悲剧在于——他从来没有自己创业的雄心,终其一生只是在不断地选择老板。

  二

  第一个老板:项梁

  韩信一开始参军是投入项梁麾下,

  “及项梁渡淮,信杖剑从之,居麾下,未得知名。项梁败,又属项羽,羽以为郎中。”

  第二个老板:项羽。

  项梁战死后,韩信被项羽选为侍卫。这个职务其实并不错,能在领导面前混个眼熟,又不用去跑市场累的要死要活,业绩不好还要被扣奖金。

  然而,韩信是一个有能力的员工,他生来就是为了打仗。但是可惜的是,项羽看不出来他的能力,韩信多次献计,都不被采用。

  “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画不用”。

  第三个老板:刘邦。

  此地不留爷也,自有留爷处,既然看不到提拔的希望,韩信果断选择跳槽。在刘邦去汉中为王的时候,他炒了老板项羽的鱿鱼(有没有不辞而别不知道),义无反顾地翻山越岭追上了刘邦的汉军,从此投身革命。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韩信既然选择跳槽,只能放弃之前的一切待遇,从最基层的士卒干起,甚至一度因为连坐差点被斩头(跳槽有风险,择业需谨慎)。

  然而,刘邦公司的核心团队是都从沛县一路跟来,萧何、樊哙、夏侯婴周勃曹参陈平等等。说到论资排辈,23岁的韩信根本没有提拔的希望。

  韩信于是再次选择离开,这才有了著名的典故“萧何月下追韩信”。

  三

  IP时代什么最值钱?个人品牌最值钱!

  韩信2.jpg

网络配图

   一个人能为公司和团队所创造的价值,决定了他的价格。反过来所,他的替代性越低,估值也就越高。

  如果说,前两次跳槽是因为韩信没有自己团队的话,那么在他成为齐王后,这个前设已经不复存在。

  汉高祖四年,韩信平定齐国。齐国故地有七十余城,“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战国时最强盛的时候几乎无敌,与秦国互约为东西二帝。

  拥有齐国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加上韩信睥睨天下的能力,自立为王完全绰绰有余。

  这样的局势,任何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此时,有个叫蒯通的人来给韩信讲解“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劝他自立为王,和刘邦、项羽三分天下。

  今足下戴震主之威,挟不赏之功,归楚,楚人不信;归汉,汉人震恐:足下欲持是安归乎?夫势在人臣之位而有震主之威,名高天下,窃为足下危之。

  然而,韩信听不进去这样的话,他始终下不了自己当领袖的决心。

  “犹豫不忍倍汉,又自以为功多,汉终不夺我齐,遂谢蒯通。”

  四

  五年后,韩信被吕后和萧何设计诛杀于长安。

  据说,韩信在临刑之前,懊悔的说,

  “吾悔不用蒯通之计,乃为儿女子所诈,岂非天哉!”

  韩信死后,吕雉毫不留情地斩草除根,“遂夷信三族”,从一无所有到位极人臣,再到身死族灭,韩信人生的抛物线就此走到终点。

  那么现在再来分析,韩信的悲剧根源是什么?

  乔布斯在创建苹果的过程中,曾说过一句话:

  韩信.jpg

网络配图

   要当领袖,不要当追随者!

  韩信最大的错误显然是他从没意识到自己也可以当老板,可以创业,可以打造秦代五百强,战国五百强。

  就像年轻时因为饥饿到处蹭饭时一样,他一辈子都在不停地追随别人,希望找到一个面色和善的,比如漂母那样,可以笑眯眯的盛饭给他吃。

  然而,他错了,任何老板都不需要一个比自己能力还强的人做下属。刘邦不需要,吕雉也不需要。

  当他不再需要寄人篱下的时候,依然委身他人,只会成为别人必欲除之而后快的心腹大患。

  其实,韩信的悲剧早已在他和刘邦的一次对话中,就已经注定。这次对话发生在韩信被贬为淮阴侯,软禁于长安期间,

  上问曰:“如我能将几何?”信曰:“陛下不过能将十万。”上曰:“于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上笑曰:“多多益善,何为为我禽?”信曰:“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

  刘邦和韩信喝酒聊天,两人各自评论各位将领的能力高下。韩信认为刘邦只能带十万兵,至于自己,则多多益善。然而,韩信却不无自卑的认为,刘邦“善将将”,自己“善将兵”。

  显然,即使在成为阶下囚的时候,韩信还不相信自己曾经错失过当领袖的机会,仍然把自己定位成一个高级打工仔。

  这才是他一生悲剧的根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