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项羽不肯过江东?真的只是自愧江东父老么?
2017-10-12 14:37:45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老话讲,羽之神勇,千古无二。自古以来,项羽一直是古代和近代人都比较惋惜的一位盖世英雄。他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但是却被白手起家、草莽英雄刘邦打败。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李清照曾经有句诗很有名: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那么问题来了,当时明明可以东山再起的项羽为何不肯度过乌江,从新再来呢?是因为虞姬的死,还是因为愧对江东父老呢?

  项羽是一个很好面子的人,而且自身是出身贵族,他不会低下身段的,在《史记》中记载,项羽认为是天要亡他,他已经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了,所以就算是有机会,他也不想再度过乌江了。

  项羽4.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个,就是他的妻子虞姬的自尽对项羽也是打击很大。我们知道,自古美人配英雄,虞姬是当时的绝世美女,而项羽是当时的西楚霸王。当项羽面临四面楚歌的困境时,虞姬当时是看清了局势的: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这是虞姬在拔剑自刎的遗言。她知道,大局已定,自己也不会苟且偷生,于是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一代美人就此陨落。项羽的精神支柱没了,也就是说活的奔头没了,这位血战沙场的英雄似乎也感到自己累了,倦了,已经没了意志。所以虞姬之死对项羽不过江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还有一种说法是,项羽真的无脸面对江东父老,毕竟他带出来的江东子弟要么战死,要么生死不明,他一人回江东,确实无法面对江东的父老乡亲,再加上他自己知道自己已经没了人心,再东山再起也是没有什么希望了。所以就放弃了。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最后是我国某位知名学者的一种观点,他认为项羽本身就没有机会度过江东,因为项羽死在了距离乌江很远的地方,具体死的地点是安徽定远县,这地方离乌江的距离可是非常远的,就算是项羽向渡过乌江,也是没有机会的。

  总之,关于项羽的过乌江问题,史学界一直没有定论,还是留给后人来评论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