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军到底有多强大?为什么总有人意淫弱秦呢?
2017-10-12 17:09:00

  秦国的军事特指是人海,说的通俗那就是多。秦以锐士胜,荀子曰秦之锐士不可以当桓文之节制。

  如此,秦国锐士盛名于魏之武卒,盛名齐之技击,盛名于楚之萃于王卒和莫敖六卒等等。但不节制,那就是舍得,舍得以人海战。这并不说明秦国长期人丁最盛,而是秦国不惜民力。其他国家封君太重,就算想穷兵赋武也有制肘着;而秦国自商鞅法制加强集权,以举国集中营为其施以人海战奠定了政治基础。

1.jpg

网络配图

  秦军的许多胜利是建立在穷极民力丧亡惨重的前提上。史载言秦,丁男被甲,丁女转输,苦不聊生,自经於道树,死者相望。及秦功多而秦不能尽封,因以法诛之。或许秦军常以人海而炮灰,也正好符合秦君的成本控制需求,让秦军多亡失才能最节省军费开支的。

  阴晋---吴起以五万步卒兼车五百乘骑三千匹,而破秦兵五十万众。

  长平---秦军战无果,而再增年十五以上悉诣长平,虽破而秦卒死者过半,国内空。

  邯郸---秦复发兵使五大夫王陵攻赵,少利;秦益发兵佐陵,亡五校;再使王龁代陵将,增兵围而不能拔。

  楚魏攻秦,秦军多失亡。城父---秦使李信及蒙恬将二十万南伐荆。荆人随之不顿舍而大破秦军。王翦再伐楚而非六十万人不可。

  河南---吕政忌惮亡秦者胡,乃使蒙恬发兵三十万人北击胡,略取河南地。蒙恬死后,戍边多散去。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南岭---秦南征百越,越人夜攻秦军大破之,杀秦尉屠睢,秦兵伏尸流血数十万。

  始皇吕政再使任嚣赵佗将卒,发诸尝逋亡人赘婿贾人数十万略取陆梁地。

  戏水---秦令少府章邯免郦山徒人奴产子生七十万,悉发以击义军。

  秦平乱三年而又亡失以十万数。

  巨鹿---王离将秦军四十余万而围巨鹿,楚兵冠诸侯至则围王离,楚战士无不一以当十,九战而大破秦军,杀苏角虏涉间王离。

  新安---秦军降诸侯,诸侯吏卒乘胜多奴虏使之,轻折辱秦吏卒。秦吏吏卒尚众其心不服,于是楚军夜击坑秦卒二十余万人新安城南。

  咸阳---楚兵已屠关中,真人翔霸上,素车婴组奉其符玺以归帝者。诸侯兵至,项籍为纵长,杀子婴及秦诸公子宗族,遂屠咸阳,秦竟灭矣。

  荥阳---萧何发关中老弱未傅者悉诣军。楚四面击之,汉王得与数十骑出西门遁。

4.jpg

网络配图

  关中---秦关中新破,少民,地肥饶可益实。夫诸侯初起时非齐诸田楚昭屈景莫与,关中实少人,徙关东大族填充关中以利田宅。

  对岭南,50万秦军被不到5万敌人打死“”数十万“”

  对北方匈奴“战则被擒,屯则积死”被迫不断强征国内百姓为炮灰,去填补北方边防的无底洞。最终弱秦吧全国城市贫民全部拉去当炮灰。被匈奴成功的十几年内拖垮。在弱秦动乱的最后岁月,由于没有了不断填补炮灰的机制。导致河套地区的秦军非死即被俘。河套地区重新落入匈奴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