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清军没入关李自成能统一中国吗?
2017-10-12 17:36:32 李自成

  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八日,“闯王”李自成的起义军攻破北京城。十九日清晨,崇祯皇帝在紫禁城后面的煤山自缢殉国,明朝灭亡。

  李自成入住紫禁城不久,便亲率十万大军奔赴山海关征讨明朝辽东总兵吴三桂。结果,吴三桂投降满清,引清军入关,并在山海关大战中打败了李自成。此后,清军势如破竹,一路南下,最终统一了中国。

  李自成.jpg

网络配图

   许多人为这段历史感到惋惜,认为李自成辛辛苦苦干了十几年革命工作,最后却让满清摘了现成的桃子。那么,如果假设当时清军没入关,李自成能坐稳江山,统一中国吗?

  首先,要坐稳江山,统一中国,身边必须要有一群精干的人才。比如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同样也是泥腿子出身,但身边网罗了一大群优秀的将帅和谋士。武有徐达常遇春、冯胜;文有李善长、刘基、宋濂。这些人个个都是能独当一面的大才。反观李自成身边,排名第一的将领是权将军刘宗敏。此人打仗还算勇猛,但离真正的将帅之才还差一大截。至于其他武将,则连刘宗敏都还不如。

  李自成身边有三个重要谋士:牛金星、李岩、宋献策。其中,牛金星、李岩两人都是举人学历,宋献策则是一江湖术士。三人中,应当属李岩能力最强,而且是“官二代”出身。但由于“三观”和其他人不同,加上能力太强遭人嫉妒,最后被牛金星诬陷,惨遭杀害。至于牛金星和宋献策,以他们二人的能力,给起义军出出主意,打几场漂亮的游击战是没问题的,但把整个国家机器交到此二人手中,他们绝对是没能力让其正常运转起来的。

  李自成1.jpg

网络配图

   因此,从人才储备的角度而言,李自成的班底实在是有点LOW。想要夺取天下,光靠这班人是很难实现的。

  其次,李自成势力所占据的地理位置不理想。明朝末年,北方连续遭遇大灾,百姓民不聊生,所以才纷纷站出来造反。这种情况对李自成推翻大明王朝的统治是个很大的优势,因为造反的百姓多,他的军队就有源源不断的兵员。可是一旦明王朝被推翻,这种原本的优势就变成了劣势。因为他所占据的地方,大多都是穷乡僻壤,根本无法长期为他的军队提供足够的财力和粮草支援。

  比这更要命的是,李自成所占据的地盘正处在各方势力的中间,三面临敌。北方是虎视眈眈的满清八旗军;南方是还有百万兵马的南明朝廷;西南方是和李自成同样起义军出身的张献忠势力。我们假设满清八旗军不入关,那么来自北方的威胁可以解除。但南明朝廷和西南的张献忠势力都不是省油的灯。南明统治着南方的半壁江山,其中还包括了鱼米之乡的江南在内。张献忠势力则占据着四川,凭借地理位置优势,进可攻,退可守。以李自成军队的实力,想将这两股势力中的任何一股击败,都非常困难。

  李自成2.jpg

网络配图

   因此,通过上述分析,以李自成军队当时的实力,想要统一中国可能性还是非常渺茫的。如果清军没入关,中国最大的可能是会形成像三国时期那种三足鼎立的局面,或者是五代十国时期那种群雄割据的局面。至于最终谁会打破这个格局,建立新的大一统王朝,自然就是他们中的最强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