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圣人的曾国藩为什么被主考官公开批评?

  曾国藩清朝末期的一个重臣,很多人都说如果没有曾国藩,清朝镇压太平天国运动就不会那么顺利,另外,曾国藩还为清政府培养了很多大臣,比如李鸿章等,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更是能征善战的猛将。

  曾国藩.jpg

网络配图

  中国历史上能够被称为圣人的人并不多,比如孔子,那么,曾国藩为什么能够被很多人成为圣人呢?

  一个人想要成为圣人必须要满足三个标准---立功立德立言。曾国藩为官的首功就是将太平天国运动给镇压了下去,维护了清朝的通知。另外,曾国藩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注重自己言行,德行的君子,他既不好色,也不贪污。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在清朝政坛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就连慈禧都对曾国藩刮目相看,十分器重的人物,在曾国藩年轻的时候,曾国藩却被湖南省的教育厅厅长公开批评,为什么呢?

  众所周知,曾国藩年轻的时候读书不得其法,考了多次秀才也未能高中,这和他父亲的教育方法有很大的关系,关于曾国藩读书,有一个特别知名的段子,就是曾国藩与贼的故事,由此可见,曾国藩年轻时有多么的愚钝。

  曾国藩4.jpg

网络配图

   道光十二年,二十一岁的曾国藩第六次参见省里的科举考试了,考试之前,曾国藩好好地下了一番苦工,考试之后,曾国藩也觉得自己考得不错,应该会中榜的,可是,现实再次给了曾国藩狠狠一击。

  曾国藩不但没有中榜,而且还被当时的湖南省学台(相当于今天的教育厅厅长)公开批评,曾国藩在湖南省学台发布的公告上看到学台对自己所著文章的批评,学台称“其文理太浅,以佾(yi)生注册”。

  佾(yi)生什么意思呢?就是考生的成绩还可以,但是,还不足以获得秀才资格,不过,下次考试,可以免去县试,府试,可以直接进行院试,相当于是“半个秀才”。

  曾国藩并没有因为自己获得了半个秀才而高兴,相反,曾国藩觉得学台当众批评自己,对自己来讲简直是奇耻大辱。

  曾国藩.jpg

网络配图

   此事在曾国藩给其九弟曾国荃的家书中有记载:道光十二年,发佾生,学台悬派,责其文理之浅,实为平生一堑。

  不过,经过学台的当中责骂,曾国藩好像开窍了一般,第二年就考中了秀才,第二年,又中了举人,从此曾国藩开始飞黄腾达。这一堑也成为了曾国藩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