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诸葛亮被皇帝特殊对待岳飞却被皇帝杀死?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但是,这些忠臣的后果各不相同,有的能够得善终,有的忠臣却被自己所进忠的皇帝给赐诸葛亮剧照

  说到忠臣的楷模,当属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与南宋时期的岳飞,他们二人对待自己的君主,每一个都是没有一点私心的,都是掏心掏肺,竭尽全力的为自己的君主效劳。

  岳飞2.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一生辅佐了两位皇帝,一是刘备,一是刘禅。众所周知,刘备去世的时候,嘱托刘禅要以诸葛亮为重,并让刘禅喊诸葛亮为亚父,同时还对诸葛亮说:“阿斗这小子,你能够辅佐就辅佐,如果他是个不成器的昏君,你就取而代之。”

  由此可见,刘备对诸葛亮的重视,刘禅做了皇帝以后,诸葛亮独揽了蜀国的军政大权。在诸葛亮的治理下,蜀国的国力得到了长足的恢复,并且,在蜀国,刘禅是特别的尊重诸葛亮的,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无论诸葛亮要什么,刘禅都是大力支持的。

  在诸葛亮死后,李邈因诋毁诸葛亮而被刘禅杀死,另外,刘禅还废除了丞相制,这表明了刘禅对诸葛亮的重视,无论是诸葛亮活着的时候,还是他去世以后。

  刘禅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刘禅深知三国这个乱世人才最重要,在蜀国后期,除了诸葛亮已经没有什么人才可用了,所以刘禅就让诸葛亮充分的发挥其才能,在诸葛亮去世以后,蜀国的民间,很多民众都在祭祀怀念诸葛亮。

  岳飞4.jpg

网络配图

  刘禅也深知诸葛亮在蜀国民众中的地位,所以,刘禅巩固诸葛亮的地位,就是稳固蜀国国君在民众中的地位。

  再来对比下南宋时期的岳飞,岳飞对抗金人的确很有心得与经验,岳飞错就错在对皇位有些想法,这里并不是指岳飞想要篡位

  而是指岳飞在手握重兵的时候竟然建议宋高宗尽快选好皇位继承人,大家都知道,赵构由于生理问题,没能生出儿子。当一个手握重兵的武将对你说要尽快确定好太子的时候,如果你是皇帝你会怎么样想?

  更何况岳飞还一直说要击退金人,迎回二帝,宋高宗赵构也就更加的讨厌岳飞了,如果真的将二帝迎来回来,宋高宗这个皇帝肯定是当不成了。

  岳飞7.jpg

网络配图

   再加下秦桧等一些臣子在宋高宗赵构那里吹耳边风,宋高宗赵构也就找个机会将岳飞给赐死了,反正有秦桧等人为自己背锅,赵构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同样是忠臣,深谙为臣之道的诸葛亮就能够得善终,而岳飞太忠了,在皇帝面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是,皇帝赵构是自私的,所以,岳飞必须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