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到头终有报 李广难封侯竟然是因为这个原因
2017-10-13 10:30:11 李广 霍去病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这两位汉朝的大名人相信大家都很同情他们,但是名气最大最让大家惋惜的还是飞将军李广,明明在当时声名显赫,令匈奴闻风丧胆,但每次都错过立功的机会,到死也没能封侯。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关于飞将军李广的记录大多来自于司马迁史记。李广带兵出征攻打匈奴的时候不是遇到匈奴的主力遭到围攻就是迷失了道路错过汇合的时间。相比于卫青来说,李广的运气的确是差了很多。就连汉武帝都说李广这个人“数奇”,什么是数奇呢?其实就是运气不好的意思。就连李广最后自杀的时候都说:“岂非天哉。”连他自己都认命了。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那么为何李广的运气总是这么不好呢?史记中没有给出答案,但是汉书中却有一些关于这方面的记载。李广总是不能被封侯所以心里也是很郁闷便找来一个叫做王朔的算命先生来给自己算算命。

  他告诉王朔,每次攻打匈奴我都跟随军前往,大大小小跟匈奴打了不少的仗,但我每次出征都没能得到什么战功。可我的军队中很多人能力不如我但都封侯了,我为什么还没有封侯呢?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王朔便让李广想想从前有没有做过什么令自己后悔的事情。李广想了想说自己曾经在陇西做太守的时候,当地有个羌族部落造反了,而他当时诱降了这些人,当八百多羌族人投降之后,李广离开将他们杀死了。王朔便告诉李广,他做了一件大错事,那就是杀掉已经投降的人,这也是他一直时运不济不能封侯的原因。

  王朔将李广“数奇”的原因归结于因果报应,自古以来“杀降者不祥”,是从军之人的共有的意,但是李广却没有这种概念,李广最终没有封侯还落个自杀身亡的下场可能真的是报应使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